•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打开老乡带的桶:有装了母亲的中药 有带了“活鲜”

2019年01月30日 12:02:37来源:温州网

  

  塑料桶里装满了零食

  

  一名四川籍旅客带了很多塑料桶

  

  装在桶里的毛蟹

  温州网讯一只桶能装什么?回家的衣服、路上的零食、亲人的礼物。或者,归乡的迫切、丰收的喜悦。春运路上,大大小小的桶成了旅客身边最亮眼的一件“行李”。这些桶里究竟装了些什么?昨天,记者来到温州火车站,为大家揭开桶里的“秘密”。

  翻新老家房子

  他带13个塑料桶回家

  喻先生是湖北十堰人,今年50多岁,在工地上打工。

  今年春节回家,他带了13个塑料桶,肩上挑10个,手里提3个。这些桶是他在工地上做事时攒下的。

  喻先生说,他过完年还来温州工作,所以把被子等行李都留在了温州,只带了这些桶回去。面对记者的好奇心,他把桶盖打开了,只见桶里装着方便面和一些零食,还有杯子、毛巾等日用品。为了带这么多桶回家,他还特地把两根木棍用胶带缠成一根,当作扁担。 “之所以带这么多桶回家,是因为今年过年回家要翻新房子,搞装修可以用这些桶装些涂料,这种桶比店里买的塑料桶要结实、好用。”喻先生说,这种涂料桶可没有空桶卖,只有买了涂料才会有,他们在工地上打工,每年回老家都会拿上几个,放在家里装水、装吃的。

  带了“活鲜”

  只为让家人尝个新鲜

  方先生所带的桶有点“特别”,他一直小心翼翼地看护着,因为桶里面装的是他带给家人的“下酒菜”毛蟹。方先生说,这是一大早去菜市场花260元买的。

  方先生是安徽人,来温州工作12年了,对于温州,方先生最喜欢的是海鲜。“我们老家是平原地区,基本没有海鲜,像这边的大虾、螃蟹、龙虾,我们那里很少有。”方先生说。

  往年,方先生都会带一些烤虾、鱼干回去送亲戚朋友,今年,除了这些必备的特产外,他准备带些“活鲜”的东西让家人尝尝鲜。从温州到安徽老家,需要坐19个小时的火车,方先生特意去菜市场转了转,最终看上了毛蟹,老板说毛蟹不沾水可以活好几天。

  “希望到家的时候这些毛蟹还是活的。”方先生说,为了保证这些毛蟹个个“完好无损”,他还特意把家里盛米的桶腾出来,给毛蟹安了一个临时的“家”。

  装着母亲的中药

  不管怎样都要回家过年

  湖北的谢可欣掀开了她的桶盖,一股浓浓的中药味也随之散发出来。谢可欣说,这些中药是给妈妈准备的。妈妈得了癌症,化疗过后身体渐渐好转,但还需要继续服中药。这次回老家,她们去医院开了十多服中药。

  一服中药的量可不小,都是满满一大袋。起初找了几个行李箱装这些药,后来想想还是用桶装比较好,能防水。

  “本来想说妈妈身体不好,今年我们就在温州过年,但是她不肯,坚持要回家过年。”谢可欣说。在跟记者聊天的时候,谢可欣的妈妈买完早餐回来了。谢妈妈来温州已有6年,每年过年回家是她最坚持的一件事。“不回家感觉不到新年的气氛,过年就是要一家人团聚。”谢妈妈笑着说。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薛样洋记者周蓓蓓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