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网络媒体走转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我爱你,祖国!海外华侨向家乡父老网络宣讲爱国情强国梦

2019年01月28日 12:33:00来源:温州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值此之际,市委网信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全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即日起,温州新闻网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陆续走进瑞安、文成、永嘉等地,报道鲜活、温暖的基层故事。本篇带来一场连线意中的跨国宣讲。

  温州网1月28日讯(记者邓欢欢)“新中国成立70年,从一个落后的国家逐步发展为国运强盛、经济雄厚的强国大国,我们身居海外的侨胞都感到无比的自豪……”1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跨国宣讲会在温州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开讲,通过“互联网+”方式,身在意大利米兰的温籍侨领吴步双向文成父老乡亲送来了新春祝福,并就海外华人华侨这些年来对祖国迅速发展带来的巨大感受,以及他们计划如何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了主题宣讲,让国内的同胞感受到了华人华侨浓浓的爱国情怀。

  当天,“我和我的祖国”温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参与聆听了这场别具侨乡特色的宣讲,并和该中心米兰分站进行了一次网络对话。

  意大利米兰文成同乡会名誉会长、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名誉会长吴步双将自己在意生活的所见所闻认真地传递给大家,并结合自身感受,分享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侨居海外的华人们身上的新变化。他说:“从前,在意大利很少看到中文,现在火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都有了中文指引;华人在国外从事的行业从单一的餐饮、服装业逐渐转向多面化;华人华侨从当初的被歧视到现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积极地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参政议政……”吴步双动情地表示,华人在意大利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我们祖国70年来不断发展强大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

  这场宣讲引起了与会文成大峃镇侨联常务副主席林希锦的共鸣。林希锦曾在意大利旅居,现回到家乡生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富强带给华人华侨满满的自豪。最开始,我们在意大利见人做事都抬不起头,现在走在路上肩膀挺得更直了,说话也更有底气了。我的孩子们都还生活在意大利、西班牙,在各国都很受尊重。”

  周洪春是当地有名的意大利华侨,曾向温州市档案馆捐献了意大利古版中国地图,为证明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提供了强有力的历史依据。“爱国”是周洪春心中最大的情怀,在温州市区休假的他听说文成海外服务中心有这样一场宣讲会,驱车近2小时赶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对祖国的热爱是我们不会改变的,这场宣讲通过网络,不仅传递了民族自豪感,更串连起了我们的爱国之心。”

  “这是一场很特别的宣讲会。这种创意特别好,形式特别新,受众面更广,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文成县玉壶镇的宣传干事赵巧巧将当天聆听网络宣讲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获赞无数,她表示,这给她今后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据了解,这是文成县首次用网络连线的方式,由海外温籍侨领担任宣讲员进行网络宣讲,得益于“网络远程视频对话”等技术,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好声音在互联网上同频共振。

  “互联网时代,真的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为这场宣讲点赞,在他眼里,近年来,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的发展也离不开互联网。

  文成县是著名侨乡,涉侨人口占全县户籍人口的60%。2018年7月5日,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及其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分中心同步启用,在2009年全国率先推出“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借力大数据的“互联网+审批”等改革举措,不断创新和探索涉侨服务,可跨境办理外事侨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等16个部门80项涉侨业务,全程高效、严谨、规范、便民,打通国内外涉侨政务服务脉络,截至2019年1月24日,已成功为366名华人华侨办理了406个事项。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