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当好“裁判员” 做好“监督员”

龙湾“三抓三严”推进阳光采购

2019年01月25日 10:19:4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余平)如何通过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政府采购制度,让政府采购真正做到阳光、高效?

  近日,记者从区财政局获悉,2018年,龙湾全面应用政采云管理系统,实现政府采购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审核政府采购预算金额4.19亿元,实际采购支出3.93亿元,节约资金2604万元,节约率6.21%。

  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财政部门依法履责、规范监管取得的成效。

  抓制度严约束

  推动政府采购“应采尽采”

  近年来,区财政局调整监管思路,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多措并举推动政府采购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区财政局起草相关文件,并借助“政采云”推广东风,进一步推进专家在线抽取、在线询价采购以及批量集中采购、网上超市等零上门改革措施;大力推进集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为一体的“政采云”交易平台的部署工作,抓好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应用,努力实现“提速、控价、保质”的政府采购工作目标。

  此外,区财政局还把招投标关键环节“招、投、开、评”全部纳入系统,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和无纸化,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业务流程。2018年,该局共审核政府采购“政采云”采购计划209件,采购预算总金额35906万元。

  抓管理严监督

  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

  区财政局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从采购预算编报、采购计划审批、代理协议委托、采购项目评审、采购合同签订到财政资金支付,实现关键节点的动态监控。在采购审批管理方面,严格采购预算审核,对于采购预算有虚高的项目一律退回采购单位重新核对后再申报;不断强化采购人日常财务的监督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环节处理节点,实行政府采购预算执行通报制度。

  在采购代理中介机构监督方面,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问题反馈机制,引导代理机构加强自身建设。

  抓责任严追究

  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

  区财政局以政府采购资金运行过程为主线,会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加强对采购人、供应商、评标专家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集中采购目录、分散限额以上采购项目和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备案、公开及履约验收等情况,以检查促规范,强化责任落实,并把政府采购的执行情况纳入财务考核和绩效评价的范畴,有效维护了政府采购秩序,化解了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争议,回应了社会关切。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