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部门联合出动 建立巡查机制

永中涉污违建已整改

2019年01月25日 09:52:3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蔡秋渊余平)龙湾区永中街道双岙河北侧的杨梅山脚,是永中街道三个行政村的交接地块,但是这里却出现了砖混结构厂房和一些简易棚屋,按照国土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些建筑物应当全部被拆除。然而,日前有媒体曝光,这些违法建筑仍然被多家经营主体所使用。

  前景回顾

  杨梅山脚地块属于双岙、孙垟、丰田三个村集体所有,目前共有五家经营主体。11月中旬,该区域有4家企业在正常生产,其中一家企业在石材切割过程中,发出非常刺耳的噪声,另一家企业的金属件抛光工序产生的粉尘属于无组织排放状态。经环境执法人员核实,当天开工的3家企业因没有办理项目环评手续,前年8月已被采取断电措施,属于违规开工。“前年对3家企业都进行了查封,现场都有照片,封条都还在,只不过现在企业都死灰复燃了。”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永中环境管理所所长徐浦表示:“主要污染就是粉尘、噪声。”

  2010年12月,丰台村村民陈彦贵向孙垟村委会租用该区域西侧约12亩土地,用作花卉苗木种植基地,2011年2月他未按设施农用地审批用途使用,擅自在室内温室选址上建成一幢砖混结构厂房,目前用于机床设备堆放。“审批的时候我去了,他说你搞成这样的厂房,执法局是不可能批的。”2014年5月,陈彦贵又把花木厂职工宿舍规划地块交由他人搭建钢架结构棚屋,2015年5月,区国土资源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拆除相关构筑物,恢复土地原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处罚款。但其仅在规定期限内缴纳了罚款金,仍将违建棚屋用于石材加工。

  花木厂东侧土地早在2010年时由双岙村委会一次性转让给祠南村村民,该村民并未经批准在该地块建成了多幢砖结构厂房和简易棚屋,目前由温州市麦利斯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另外两处简易棚屋则分别是丰台村村民、孙垟村村民在2015年6月、2017年9月租用集体土地和自留地搭建的,前年8月和去年5月,区国土资源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两名村民退还非法占用土地,限期自行拆除相关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目前两位当事人都只缴纳了罚款,没有履行拆除等处罚事项。

  部门反馈

  经第三方测绘,该区域总面积11500平方米,其中园地7645平方米,林地1750平方米,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建筑合计5154.7平方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龙湾分局永中管理所所长杨振宁说:“接下来我们将采取措施,依法依规对他们立案查处。”永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国荣也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把违法企业落实到位,整治到位。

  2018年12月11日,永中街道组织环保所、国土所、执法中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5家涉污违建企业进行断水断电,责令业主进行限期搬离,并对五家违建主体进行腾空拆除。“我们将按照一个月整改到位的要求,对相关的企业主进行约谈,要求他们半个月之内搬离,我们也将实行动态的巡查机制,倒逼企业整体搬迁。”

  截至今年1月8日,除麦利斯科技有限公司因森脉8077线杆线路改造需要保留部分建筑,其余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完毕。接下来,永中街道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回头看”制度,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并加大拆后利用,做到拆除一片,美化一片,将拆后腾出土地用于建设休闲绿地、健身公园,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村居景观工程、乡村小微公园,提高拆后土地效益。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