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最多跑一次”2018年度十佳群众最点赞案例出炉

龙湾15分钟政务“便利店”上榜

2019年01月24日 09:2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日前,温州“最多跑一次”2018年度十佳群众最点赞案例名单新鲜出炉,龙湾打造政务服务“便利店”名列榜首,深受好评。自2018年6月29日,全市第一批71台“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在龙湾投用,经过大半年时间,该区规划设置点位增至98处,已投用110台,在全市率先建成15分钟步行自助办事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真正享受到了政务服务“便利店”带来的智能与便捷。

  去年以来,龙湾区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以推进“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建设市级试点工作为契机,以“互联网+”思维、智能化平台和大数据应用,着力实现“智能终端,引领便民生活”的目标。而如今,该区切实实现了这一目标,构建了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农商行各网点、丰收驿站、功能区、总部经济园、创客小镇、小微园为补充的“点线相联织成面,纵横交错结成网”的便民服务终端布局网,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同时,结合事项颗粒度细分市级试点工作,对全区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重建,将涉及面广、群众需求迫切、办件量大的民生服务高频事项,特别是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即可办理的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终端办理。实现自助机上可办理民生事项210项,覆盖审批服务、常用证明、交通服务、社保业务、市民卡业务、住房业务、健康服务、统一支付、户籍业务、公共服务等10大类民生服务领域。

  不仅如此,更是以操作简单易用为标准,不断对自助服务终端机进行设计优化。为自助机配备扫描、打印、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等功能,办事群众以“人脸扫描”“身份证识别”等方式通过认证后,即可打印证明、缴费等,也可通过高拍仪扫描上传申报材料办理行政审批服务。并开发便民自助终端管控平台,实时监控、统计各单位终端使用和业务办理情况,了解掌握群众体验及感受,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