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正式启航 这些重磅举措助温州精彩蝶变

2019年01月23日 08:50:18来源:温州网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正在进一步美化环境

  

  图为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鸟瞰效果图,红色线框内的6幢大楼即为正在建设中的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

  温州网讯温州高质量发展将注入澎湃新动力!前天,温州市政府、瓯海区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签约各方将推出一系列重磅举措,携手打造政产学研合作新典范,助力温州城市精彩蝶变。

  这次温州与浙江大学的战略合作有哪些亮点?又将给温州带来哪些福利?记者昨采访相关负责人并梳理合作框架协议。

  共建浙大温州研究院集聚六大功能于一体

  在瓯海共建“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是此次战略合作的重头戏。

  根据合作协议,浙大温州研究院将围绕温州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发挥浙江大学品牌辐射效应,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教育培训、学术交流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

  此次合作计划通过5年努力,累计引进培育在温州(主要在瓯海、含杭州前孵化基地)注册落地科技型企业100家,总体形成从科技研发到成果产业化的产业发展生态链;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110人;设立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温州分院;根据产业需求联合培养研究生(含在职研究生)250名以上;累计为温州特别是瓯海区引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取得发明专利申请200项,发明专利授权50项;浙江大学温州科创小镇建设启动后,五年内引进培育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0亿元。

  打造六大产业创新中心浙大选派领军人才进驻

  为打造国内一流产学研合作典范,浙大温州研究院将围绕光电、新材料(纳米)、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型农业六个领域各自建立一个产业创新中心。各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由浙大选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担任。

  各产业创新中心将依托浙大相关学院(单位)及其优势学科、创新资源,围绕产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产品试验、人才引进培育、创业项目培育、科技企业孵化等业务,以产业化为导向开展项目研发孵化。同时,积极鼓励引导教师、研究生、博士生以及浙大校友的项目入驻孵化器和产业化基地进行孵化和产业化,为温州企业单位提供优惠服务。

  成立三个功能服务中心促浙大校友与温商合作

  浙大温州研究院将设立三个功能服务中心。浙大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将具体落实由温州市、瓯海区两级政府设立总规模5000万元的专项科研资金,对入驻研究院和产业化基地的研究项目进行补助。浙大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将提升建成集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服务、众创空间(孵化器)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浙大全球温商合作中心将促进世界温州人及全球温商资源与浙大全球校友资源相互联系,相互协作,打造两大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平台,沟通推进浙大和温州各项事业发展。

  创新载体打造科创平台温州企业在杭有“飞地”

  为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研究院将搭建系列前孵化器、科技企业孵化器、科创小镇(产业化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打造科技创业发展平台。在杭州浙大紫金众创小镇设立1个前孵化器,在瓯海设立1个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个浙江大学温州科创小镇(产业化基地)。

  温州市高教新区负责人陈弦介绍,设立前孵化器相当于在温州注册的公司在杭州有了“飞地”,将有助于对接杭州高科技、互联网的技术和人才,待相关项目预孵化成功后再转移到温州进行进一步孵化。

  与此同时,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为此,将在瓯海区注册成立“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基金的投资和载体空间的运营等工作。同时,为打造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将共同设立科投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两个基金。

  选址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研究场地3万平方米

  浙大温州研究院拟选址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陈弦介绍,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温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落户后将进一步促进科技企业项目孵化,助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5年内,温州市、瓯海区两级政府将设立研究院建设和运行专项资金3亿元(不含基金和办公孵化场地投入)。瓯海区政府将提供研究院办公研究场地3万平方米,并将在高教园区范围内提供200亩土地作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对于研究院以及引进的所有入驻项目,在现有政策允许范围内将自动享有温州市、瓯海区两级相关财政奖励政策,为研究院发展提供全面保障。

  浙江大学将充分依托其人才、科研、资本、智力资源等优势,为温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将研究院建设纳入学校重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浙大品牌的辐射效应,全力协调整合学校资源和浙江大学校友资源,全面支持和融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建工程师学院温州分院浙大支持温大“升博”

  市政府和浙大还将在决策咨询、人才交流、高等教育、干部培训等领域深化拓展校地合作。

  在开展人才交流合作方面,市政府将制定专项人才政策,鼓励浙大高层次人才到温州创新创业。双方将加强干部交流,互相选派优秀人员到对方相关单位进行挂职锻炼。浙大每年推荐一批优秀毕业生,温州招录到各级事业单位,纳入选调生队伍培养和使用。温州优先接收浙大师生来温挂职锻炼,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与浙大共建各类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基地。支持浙大在温州重点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

  在深化教育领域合作方面,双方将探索开展研究生层次的工程师培养和企业工程师培训,助力温州产业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适时启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温州分院的筹建工作。浙大发挥一流学科资源优势,支持温州大学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温州提供必要条件,鼓励支持浙大高层次人才兼任温州大学“升博”学科带头人。加强双方医学领域的合作,对接特色学科和重点专科,探索建立浙江大学医学院与温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的资源共享机制。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