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从“为民做主” 到“由民做主”

永兴街道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9年01月18日 15:19:24来源:龙湾新闻网
永兴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基层站所评议活动

  记者 邵晨晨

  2018年以来,永兴街道人大工委在市、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要求、新使命,扎实推进街道人大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充分肯定。真正做到与区人大常委会同音,与街道党工委同向,与街道办事处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充分履行法定职权,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永兴街道第三届议政会第一次会议

  坚持与时俱进

  焕发议政新活力

  2018年1月26日,永兴街道率全区之先召开了第三届议政会第一次会议,首次将“会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纳入议政会的主要议程之一,丰富了议政会的内容,增强了议政会生命力,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让“政府的事”成为“大家的事”,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永兴街道党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永兴街道议政会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永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议政会筹备工作协调会。为使议政会参与成员更具代表性,2017年10月,街道召开班子会议讨论通过了永兴街道第三届议政会成员人选分配方案,明确“人大代表+民情代表”的模式,议政会成员以本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为主,吸纳部分党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社会各界和街道机关有关人员,合计77人。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富康路改造提升工程监督

  会前,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议政会成员调研民生实事项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积极与办事处协商,形成候选项目方案,提交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审定,作为街道议政会会商确定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会商时,永兴街道首次采取无记名电子投票方式,进行一人一机,实时显示,避免了人为操作,并以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和配音解说方式作项目介绍,让议政会成员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更深入的了解,投票更有针对性,会商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直观透明、更有公信力,使会议更加高质高效。永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工作经验与做法被市、区人大推荐到省人大常委会。

永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坚持阵地意识

  规范联络站建设

  根据《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永兴街道以全市一流、全省领先为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于2018年4月份精心选址民乐社区重新打造永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联络站“一栏一厅一区三室”布局。同时,针对永兴实际科学规划,分别在空港片区、南桥北村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点,形成了永兴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一站两点”的立体化格局,进一步建好建实阵地,延伸了人大工作触角。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经验材料被推荐到市级交流平台。自建成以来,永兴街道人大联络站共接待上级领导视察调研、全市街道人大现场会和全国各地人大考察等达11次,共150余人次,实现突破性进展。2018年10月18日,全市街道人大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永兴街道人大联络站顺利召开。

  通过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为代表搭建了闭会期间履职的新平台,实现了代表活动开展全覆盖,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联络站为平台,通过定期接访,随时下访,做到了民情民意收集、限时办理、督查督办、信息反馈的闭合运行模式,畅通了群众的诉求。近两年来,永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剿灭劣五类水、河长制落实、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等工作,开展代表监督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意愿,为代表创造了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联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需求,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的机会,推动了社会问题的解决,起到了下情上达、开阀减压、促进和谐的作用。今年年初的人代会上,永兴街道人大代表团共提交了8件建议,其中有3件建议被确定为区领导督办的10大重点建议。

开展“大建大美”工作情况视察

  坚持拓宽渠道

  创新视察监督形式

  永兴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议政会成员作用,在闭会期间,组织议政会成员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有关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通过“三分三定”监督方法,即分组定人监督、分线定责监督、分类定时监督等方法对民生实事进行监督;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年中考”和“年末考”,组织议政会成员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工作,全面营造抓项目落实的浓厚氛围。全年,共组织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3次,共计50余人次。目前,已完成民生实事项目7个,基本完成2个,因控规原因1个项目搁置。

开展“你点我检”专项视察活动

  坚持制度创新

  调动履职积极性

  创新代表接访日活动机制,改变“一月一坐班”为“一周一接待”制度,在增加接访次数的同时,组织代表主动深入群众进行视察调研,进一步拓宽收集民情的渠道。扎实开展每月的代表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采用现场视察调研和工作例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活动;利用每次人大工作例会,组织代表做主题发言,交流履职经验,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赴各地学习当地人大的先进经验,接待来自全国各地人大考察团,进一步加强了学习交流。今年以来,共开展接访活动33次,进站代表45人次,接待群众51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3条,解决18条;共组织代表学习培训5次、共计76人次;共组织各类监督视察活动9次,共计115人次,听取街道办事处对各项工作的汇报达6次,进一步助推了街道中心工作的进程。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视察

  坚持提质提效

  信息工作新突破

  永兴街道人大工委主动适应人大工作的新形式、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拓展信息宣传渠道,营造人大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信息宣传质量,不断推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配置专门信息员负责宣传人大工作,积极向上级人大报送信息。截至12月10日,共向市、区人大报送各类人大信息39篇,其中被浙江人大采用1篇,被市人大录用27篇,被区人大录用36篇,作为人大系统唯一的一项考核,宣传信息工作排名居各街道人大第一位。

组织代表赴平阳鳌江中心联络站学习考察

  据悉,永兴街道将于1月19日召开第三届议政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为期一天,除会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等议程外,还增加了审议街道预算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保护完成情况的报告、对2018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等议程。此外,永兴街道人大工委多措并举激发议政会成员履职热情,为议政会成员制作视察证和工作证,积极引导议政会成员参加各项监督视察活动,进一步提升议政会成员参政议政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