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高新区(龙湾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召开

凝心聚力抓好自创区建设 开创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
2019年01月18日 15:1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摄影 周凌慧) 1月17日,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应许在温州高新区(龙湾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上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认真谋划,牢牢把握自创区建设给龙湾创新发展和跨越提升带来的重大机遇,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凝心聚力抓好自创区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温州高新区(龙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龙湾独特的贡献。

  区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一富主持会议,周赞、张纯芳、赵典霖、王慧杰等区领导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和浙南科技城建设工作情况,区科技局、浙南科技城经发局(科技局)、区财政局、龙湾农商行、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陈应许指出,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继2012年批复成立温州高新区以来,龙湾被赋予的又一金字招牌。自创区的获批建设,是龙湾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加快高新区进等升位的绝佳机遇;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的绝佳机遇;是厚植地方特色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绝佳机遇。全区上下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要消除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又要发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负重奋进、不辱使命,切实肩负起为全市创新发展挑大梁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加快自创区建设。

  陈应许强调,作为自创区的核心区,龙湾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有针对性地下功夫,打造龙湾的独有标签。建设自创区的总目标是打造“五个区”:即打造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和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重点做到“六聚焦、六提升”:要聚焦核心指标,提升创新引领力,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今年自创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对标重点指标数据,勇挑重担,精准施策,聚焦发力,积极研究对策措施,确保年底顺利完成目标。要聚焦产业优化,提升创新竞争力,重点打造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三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产业特色和亮点,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聚焦平台项目,提升创新支撑力,抓好重点产业项目招引、特色产业平台建设和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全力加快平台、项目落地、开工、运营,切实夯实自创区发展的基础。要聚焦重点区块,提升创新影响力,锁定重点范围,突出专、精、特、新,打造若干个具有标志性的品牌区块,作为对外宣传和展示的名片,其中浙南科技城要发挥核心地位作用。要聚焦企业主体,提升创新基础力,全面实施企业培育计划,落实企业帮扶政策,深入持续开展“三服务”工作,全力抓好企业培育和帮扶工作,同时一如既往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快引进和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全省小微园示范标杆。要聚焦创新生态,提升创新保障力,实施人才集聚工程、金融创新工程、改革攻坚工程,努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载体丰富、创新服务专业、创新资源开发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陈应许要求,自创区是高新区的升级版,龙湾要举全区之力,把建设好自创区这篇大文章做好。在推进过程中,龙湾要加强组织领导,必须建立一套好的推进机制,为加快自创区建设提供更优的“后勤服务”。要加快政策落地,必须“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完美结合,着力强化一揽子政策的宣传落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要强化工作融合,必须政府、企业、社会同向发力、共建共享,培育完善根植力更强大、生命力更旺盛的生态系统,共同肩负起自创区发展的责任担当。要营造浓厚氛围,必须注重营造服务氛围和创新氛围,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主动开展宣传活动,让创新在龙湾蔚然成风。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