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文成泰顺相继投用多条高速 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性枢纽

2019年01月18日 09:08:07来源:温州网

  

  建设中的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二标段。杨冰杰航拍

  

  建设中的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一标段。

  温州网讯临近农历年底,文成县高速公路建设持续高速推进。在该县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第一、二两个标段施工现场,高架桥上电焊火光闪烁,山间回响着机械设备作业的轰隆声。

  该项目副指挥史海峰介绍,正是凭借这种不松气的劲头,文瑞高速去年底实现文成境内隧道工程全部贯通,由此当年实际完成投资23.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为实现今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奠定基础,助力迈向市域一小时交通圈时代。

  建设者

  为工期春节留守工地

  文瑞项目全长40.3公里,起自文成樟台,止于瑞安江溪,其中文成段12公里。该项目与绕城高速西南线相连,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80千米,总投资概算79.8亿元,在樟台、高楼、平阳坑、马屿四处设置互通式立交,设桥梁18座、隧道8座,桥隧总长占全线近八成。投用后,文成县城至市区的交通时间可缩短至40分钟,较目前节省1小时。

  项目二标段质检部部长刘尧麟知道这一工程的意义:浙江只剩下文成泰顺两个不通高速的内陆县,而交通发展,也是温州西部山区发展和打造交通枢纽必须尽快补齐的短板。所以作为东北人,这个春节他会放弃回家,自愿留守工地。

  当前要做的事情并不少,当整个工地全部进入放假状态时,他要为开春后返工筹备碎石、沥青混凝土等材料。路面工程是节后施工的重点,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在于材料准备是否充足。比如碎石,目前已备料25万吨,要在节后开工前至少再备5万吨。此外,他还要每天巡查工地,确保隧道内电路无故障、抽水机正常运作。要不然等节后开机抽完水再进场施工,又会把工期向后推。

  他打算今年结婚,本来两人可以趁过年一起商量这事,现在为了工期只能节后再见面。“既然看准了我这人,应该也能理解我们这行。”刘尧麟说。

  文瑞高速

  破常规按时保质推进

  正是有众多像刘尧麟这样的建设者的付出,文成县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才得以在开工后快速推进。

  对工程进度相对滞后的标段,施工单位打破地域和标段界线,采取相互帮扶手段加快打通关键节点。比如,一标段梁板预制共需完成700片,由二标段帮助预制其中80片;三标段的底尖山隧道长2800米,二标段帮助其施工500米。通过这些协调举措,有效加快了三个标段关键线路节点的进度,节约全线整体工期两个月。

  该项目推行工程首件认可制,对于符合条件进行首件施工的立柱、T梁、箱梁等部件进行首件试做,首件完成后都要进行施工总结,首件试制不合格的重做,三次不合格的施工队清退出场。这一制度改变了以往施工全部完成后进行质量检测的方法,以首件工程样板示范,引领后续同类工程进行标准化施工,既能提高项目施工工艺水平和技术质量管理水平,又减少了万一质量不合格大量返工造成的成本增加。

  项目快速推进,也离不开属地党委政府开展政策处理攻坚,助力工程实现无障碍施工。让项目文成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周上旺印象最深的是,为了做通该县境内最后一户征迁户思想工作,攻坚干部走访了不下50趟,最终在坚守政策底线的基础上,结合各类帮扶措施,既为这户无房户争取到相关补偿,又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西部交通

  三条高速助力补短板

  文成县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进入施工高潮阶段,是我市加快补齐西部山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一个样板。

  其中,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四个标段控制性工程正全速推进。该项目全长55.96公里,起自文成樟台,止于泰顺友谊桥附近。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80千米,总投资概算109.3亿元。目前,已完成施工便道55条110公里,全线106个工作面全部开工,其中17座隧道开始进洞施工,31座桥梁开始桥梁下部构造施工。

  此外,龙丽温高速景文项目叶胜导洞正式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项目合同签订仪式在丽水举行,由此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该项目全长67.4公里,起自丽水景宁,止于文成樟台,与建设中的文瑞文泰项目相接,总投资概算144.3亿元。截至去年底,全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由此,文成按每年开工一个、每三年完成一个重大交通项目的进度,计划5年内投入120亿元,致力实现十三五前文瑞文泰项目通车目标,加快推进景文项目建设,完善浙江省(国家)高速公路网、促进欠发达地区发展。届时,该县境内高速总里程将超100公里,成为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最多的地区之一,有效支撑山区转型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见习记者徐诺报道组郑国崟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