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瑞安两会明确新目标 走好“产城人”融合发展之路

2019年01月18日 09:06:1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1月16日,瑞安市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瑞安市市长麻胜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五个“高”总结了该市2019年的发展计划:经济高质量转型、城乡高品质建设、环境高颜值提升、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改善……以当好温州顶梁柱、全省排头兵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产、城、人”融合发展之路。

  解难题提质量促转型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去年,瑞安出台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政策措施85条,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率全省之先实施公平税负信息化工程和政策刚性兑现“四个一”措施,兑现政策奖补4.6亿元等措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今年,瑞安将实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大行动”。围绕解难题深化营商环境提升,该市计划大力破解政策入企落地难,审批服务提速难,企业成长难,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面临的难题。以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精准转化为扶企的“真金白银”,建立发债推荐、股权质押帮扶、困难企业等三张“白名单”,推行重点企业十难问题“直通车”制度,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等。

  围绕“提质量”瑞安聚焦科技创新。瑞安市计划对接环大罗山科创廊道,打造多个科创产业平台、科创孵化平台,并加快实施北航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电控系统开发等一批项目,以加速重点科技研发项目、重大成果转化。该市还要推行“人才+项目+资本”模式,联动实施海外精英引进计划、新动能工程师引进计划,加大科创人才团队的培育。

  围绕促转型瑞安对标“中国制造2025”深化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在2019年瑞安将设立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推进20个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技改示范项目100个,推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还要实施汽摩配行业模块化转型计划,六大轻工行业提升计划,推动“块状集群”向“区域品牌”转变。

  比质量比速度比效益

  以项目进度提升都市能级

  去年瑞安有61个重点项目主体完工,万科城市综合体等66个项目开工,市域铁路S2线、龙丽温高速瑞安段等工程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5%、12%、15%。

  今年瑞安将坚持“项目为王”,以大投入支撑大发展、增强大后劲,紧抓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在项目谋划上,该市计划开工建设59个、总投资281亿元的重点项目,推进97个、总投资939亿元的续建项目,确保重点工程投资增长10%以上。同时,提高项目的资本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和科技贡献率,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均将增长10%以上。

  重点工程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城市能级提升的主抓手。瑞安在今年的重点项目攻坚中,将聚焦“外畅内联”抓交通项目,投用甬台温高速复线瑞安段、龙丽温高速瑞安段工程,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2线瑞安段等市域交通项目、万松东路延伸线二期等市内交通项目,主动对接沿海高铁、市域铁路项目,融入全省1小时通勤圈,打造市域半小时交通圈。

  在项目保障上,瑞安将推行全域整治、存量盘活、低效利用、项目包装、山海并举等方式,保障土地要素供给。推行做地储备、国资盘活、PPP模式、债券发行、基金撬动等方式,确保财力保障规模达300亿元以上。

  有广度有厚度有温度

  改善民生持续提升获得感

  瑞安在去年对“十大民生实事”做到承诺必践。该县完成市区“四小车”整治,打通交通堵点3处,改造智能化停车位3120个,改造提升公厕1731座,完成市福利院和8家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等等,在交通治堵、养老服务、公厕提升等各个方面提升民生福利。

  今年瑞安提出了“民富民享十惠”行动。在社会保障上健全多元救助体系,构建政府救助、社会补充、群众互助的大救助格局;完善城市社区孤困老人配餐服务机制,加强失能失智老人照护和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等健全多元养老体系;以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等方式健全多元住房体系。

  改善教育和健康,是瑞安今年让社会事业更有厚度的两项重点。该市将加快推进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工建设南滨高明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新改扩建市阳光小学等26所中小学校。实施“玉海名师”培养计划,深化学前教育协同创新、义务教育现代学校联盟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和公办民办教育互促互进。围绕建设区域医疗康养副中心城市,瑞安将以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推进医共体内涵提升,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开工建设市五医改建、高楼卫生院迁建项目,实施城西、塘下康养中心等五大示范项目,规划建设江南市民健身中心。

  为了让社会治理和民生实事更有深度和温度,瑞安市今年坚守治危防患、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四大红线。通过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推广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管理模式,让群众的居住更安全;健全大调解体系,完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四位一体”政务热线平台,稳妥推进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等让群众的生活更舒心。该市还提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方式,突出财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办好群众最急需的事。

  瑞安市市长麻胜聪:

  做好2019年工作,我们将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坚持融合发展,主攻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花园、大交通,深入打造智慧智造之城、互联互动之城、宜居宜游之城、创新创优之城、民富民享之城。坚持创新驱动,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实施数字新政、科技新政、人才新政,以数字经济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数字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项目牵引,把重大项目盯引落地作为头等大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集中力量实施滨江都市休闲带、南滨江新区、玉海历史文化街区、滨海中心区、瑞安高新区、东新科技城、塘下东工业城、江南侨贸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市域交通联网等十大标志性系统工程。坚持民生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响文化瑞安、学在瑞安、健康瑞安、平安瑞安品牌,让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根据上述目标要求,今年工作要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把大事办实,把难事办成,把好事办漂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报道组陈云超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