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试运营前再探S1 值班员站务员上岗不得带手机

2019年01月18日 09:06:1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温州轨道交通S1线即将试运营。昨前两天举行的试乘活动是S1线各站迎接试运营的重要抗压测验。记者近日走进奥体中心站,了解车站站务团队如何“抗压”保运行。

  奥体中心站站务人员是清一色的90后

  程骋,奥体中心站站长,1990年出生。他是该站站务团队中最年长的。他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毕业后在杭州地铁工作5年。2016年11月,程骋应聘回乡,进入温州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工作。

  去年7月,程骋第一次带领团队进驻车站。当时,奥体中心站正在内部装修,室内还是毛坯。他们在车站大厅中间摆上办公桌,开始了与奥体中心站的“亲密接触”。

  奥体中心站是先期开通车站中唯一的一座地下站。当时,站内没有Wi-Fi,没有手机信号,固定电话也没接通。为此,程骋派专人到站外用手机接收上级信息,通过对讲机呼叫值班站长处理。两个来月后,他们搬入装修好的车站控制室。

  值班员和站务员均不得携带手机上岗

  记者探访当天,上午8时30分,程骋就来到车控室,查看白班的到岗情况。不一会儿,两名设备检修人员到车控室,向行车值班员翁一格申请进入站台施工。翁一格清点人数和工具,并向运营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报备。

  这时,对讲机里传出声音,正在站台立岗值勤的站务员报告,有市域动车组进站停靠。监控列车情况,是行车值班员的任务之一。翁一格立即在《行车日志》里写上列车到站时刻,等列车离站时还得记录一次。按照先期开通试运营的规模,奥体中心站是终点站,车辆停靠时间是3分14秒,这期间要完成车辆换端等诸多任务。

  9时30分许,程骋到票务室。此时,客运值班员盛笑园在清点备用金、单程票和票务备品。电脑显示着站内自动售票机的运行状况,一旦机器内的票卡或零钱数量不足就会发出提醒。

  当时,当天值班站长陆新建已在站内巡视一圈,回到车控室,记录巡视情况后又和施工人员去3号出入口查看设施情况。

  记者发现,除程骋和陆新建,其他站务人员上岗前都将个人手机存放在储物柜。程骋说,他带手机是为了及时接收有关方面信息,站务人员一般都在一线与市民面对面。为避免“用手机”的误会,才制定这项规定,这有助于提升S1线工作人员的对外形象。

  “白班到下午6点,之后是晚班。晚班主要负责夜间施工的把控和在凌晨做好运营前检查。”程骋说。

  各种日常实战演练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奥体中心站有4个出入口,1号、3号口通往周边道路,2号、4号口通往上盖商铺。由于上盖物业未竣工,2号、4号口在试运营初期将暂时封闭。

  遇台风、暴雨等天气,防雨水倒灌是地下车站工作人员的重中之重。当天10时许,查看完2号和4号口,程骋走到1号口。他说,这里的步行台阶做了数道排水沟,雨水可以通过这里排走;遇到台风暴雨天,他们可以用防洪挡板将雨水挡在站外。

  为应对S1线试运营之后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车站制定了各类应急预案,此前已开展实战演练。

  采访当天,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组织的一次“小考”进入最后一天。作为“小考”考点之一,当天几名邻近车站的站务人员在奥体中心站接受测试,包括自动售票机、闸机的操作等。

  车控室内的综合后备盘,显示着站内各处消防设施的运行状况。一旦某处有火情,对应的灯就会亮起报警。程骋说,平时常在站内组织跑位演练,模拟演练电梯困人、火灾和乘客受伤等情况的应对。

  市民试乘时忽感不适,站务人员紧急处置获感谢信点赞

  1月16日下午3时,年近八旬的黄阿婆试乘S1线,从瑶溪站上车,打算前往桐岭站。列车从惠民路站驶出后,她晕车呕吐的消息就传到了下一站(龙霞路站)。龙霞路站启动应急措施,在站长康俊庭的带领下,站务人员用轮椅将老人接到站务室休息,并擦拭呕吐物,送开水。康俊庭和同事在下午4时30分许找到老人家属,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昨天,阿婆家属给市铁投集团发来感谢信,感谢站务人员对老人的关心和帮助。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试乘期间,各车站站务人员还服务了不少残障人士,帮助家长寻找乱跑的孩子。他说,这展现了温州轨道交通站务人员优质的服务水平,践行了“用心温暖每一程”的服务理念。

  “希望试运营后,我们的团队能给市民带来最好的服务。”正如程骋在办公室小白板上写下的话:“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朱斌王诚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