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市中心血站O型血存量只够用一周 该血站呼吁献血

2019年01月18日 09:06:1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市中心血站近日透露,我市各大医院O型血患者增多,造成该血型用血量陡增,血库吃紧,希望各界爱心人士踊跃献血。该血站数据显示,目前O型血血液存量仅供正常使用一周。

  1月16日,市中心血站接到3家医院开出的O型血紧急用血单:温医大附二院一名腰椎外伤的患者需要大量用血;温医大附一院两名患者上消化道出血,需要大量用血;市人民医院一名产妇大出血。“光这3家医院的紧急用血,就达31个单位共计6200毫升。”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徐以勒说,这还不包括日常的临床用血量。

  “目前,主要是O型血比较紧张,存量仅供正常使用一周。”徐以勒说,O型血在人群中的占比最高,为35%左右,这意味着献血的人多,用血的人也多。1月16日,血站收到市区各大医院开出的用血需求单为555个单位,其中O型血175.5个单位,相当于176个O型血的人捐献的血量。数据显示,元旦以来,市中心血站O型血发血量达24000毫升。而从昨天早上至下午4时,该血站只采集68人次的血液,其中O型血18人次。

  到了每年年底,市中心血站都会出现用血紧张的情况。对此,徐以勒分析,一是因为天气寒冷,献血的市民积极性减弱;二是春节临近,学校和工厂放假造成学生和在温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导致献血人数减少。而不少患者都准备在过年前把病治好,造成临床用血量增加。

  徐以勒表示,目前血站能保证紧急用血,建议择期手术患者延期手术。

  “希望更多的市民,包括患者家属能积极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徐以勒说,每年年底,市中心血站都会启动“护卫生命·天使血缘”献血活动——动员全市的医务人员献血。仅市区的省市级医院,就有近3000名医务人员参与献血,以保证春节期间的用血。

  市中心血站主要提供市区各大医院临床用血。据统计,要保障市区医院的日常用血需求,每天需要400多人献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