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中侨大楼欲加装电梯遇异议 老伯奔波三年徒叹奈何

2019年01月18日 09:06:1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老小区装电梯,大部分业主都同意,难道仅因为个别人反对,电梯就装不上吗?”昨天,市区人民路中侨大楼业主潘老伯等业主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老小区加装电梯,听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

  支持者:老人上下楼困难,安装电梯刻不容缓

  中侨大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一共8层。准备加装的电梯位置在小区东首裙楼1至3层,主要为了解决老人出行问题。

  林树权,今年73岁,为了给小区装上电梯,他前后跑了3年时间。“小区共有300多住户, 60%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有3位。”林老伯说,由于老年人趋增,小区安装电梯的需求越发迫切。给小区“跑”电梯的3年时间,他主要分三步走:一是2016年至2017年征集意见,当时300多住户中共有284户同意安装电梯;二是2017年至2018年收集小区住户的房产土地证等资料,共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户主签字同意;三是2018年6月向相关部门递交申请资料。

  “目前卡在有人投反对票。”林老伯说,这名业主以安装电梯影响房屋质量为由不同意。

  小区业主潘先生说,他今年77岁了,看到其他老人上下楼梯都要一边扶着扶梯,一边气喘吁吁,着实心疼。

  另一位业主苏先生说,他是67岁的老人,上下楼梯确实艰难,安装电梯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安装电梯我第一个同意,我也愿意多出点钱。”

  异议者:担心加装电梯对周边房屋有不良影响

  对于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业主李先生有话说。

  2018年公示期内,李先生曾向相关部门提出异议,他认为中侨大楼属安置房,房屋质量不如商品房,再加上20多年来房屋买卖频繁装修频繁。因此,在批准安装电梯前应考虑对涉及楼房构件组成部分东首位置裙楼以及地下室建筑物带来的负面问题。

  “鉴定报告应指出涉及整个小区楼房构件组成部分进行加装电梯行为对周边房屋的不良影响。”李先生说,如果全面检测鉴定报告显示安装电梯对周边房屋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并且说明安全性等级,若均无问题他也不会反对。

  对此,林老伯说,小区加装电梯部位的房屋危险性鉴定,是委托有专业资质且在我市住建部门备案的浙江求实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鉴定的。鉴定结果显示,评定该房屋危险性等级为B级,经有资质的设计院设计后,可以加装电梯。

  李先生说,该鉴定结果为B级是对小区东首裙楼部分位置进行鉴定,不是对他家房子和周边房屋进行鉴定。因此他并不认可。

  部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意见不统一需要调解

  市住建局相关人士称,根据2017年9月市住建局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加装电梯的申请应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后提出。

  “申请启动后,需要进行公示。公示要征求其他业主的意见,有利害关系的业主持有反对意见需要进行协商解决。”该相关人士说,对于中侨大楼安装电梯的问题,他们已经接待和受理了小区业主代表的多次反映,并且与街道一起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目前由于意见不统一,调解没有进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荣见习记者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