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自主研发审批系统 鹿城33个部门办事无差别受理

2019年01月18日 09:06:1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1月15日下午,鹿城区审批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林峰通过“最小颗粒度”审批系统,先后为群众受理了华侨回国定居审核转报事项和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事项,仅耗时10分钟,即完成收件。记者了解到,鹿城区于去年9月上线推出自主研发的“最小颗粒度”审批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审批窗口的业务人员可以一学就会、一点就通,高效率跨部门收件。截至去年12月底,鹿城区已对区内33个部门1138个事项进行拆分梳理,对老百姓来说真正实现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一件事的无差别受理。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是我省2018年度“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目前我省各地均铺开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但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由于无差别受理对于收件人员的业务素养要求极高,绝大部分地区的无差别受理工作仍然局限于分区块实行阶段。

  为此,鹿城区审管办另辟蹊径,从主要矛盾出发,通过解决广泛的业务内容与业务人员记忆极限之间的矛盾而导致的收件效率低、精度差、群众改革获得感不佳等问题,创新提出颗粒化拆分,打破部门事项的完整属性,在事项“最小颗粒度”拆分的基础上,自主研发“最小颗粒度”系统,将政务事项涉及的受理条件、受理内容、申报材料及标准、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件录入至行政审批受办分离受理系统,采用人机协作,确保收件人员在无需死记硬背的情况下即可将系统内的审核要点和示例范本作为收件的参照依据,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功能,真正做到变“经验审批”为“科学审批”。

  记者了解到,“最小颗粒度”受理系统的启用,以“事项名称+事项层级+办事情形+受理要点+材料范例”标准化受理的模式,群众可以对应获取一张“私人定制”的个性化材料清单,明确掌握受理要点;同时,群众还可以通过微信APP上的掌上“最小颗粒度”功能,足不出户即可精准查询、一键申报,实现群众按“最贴切自身实际情形”办事,将“最多跑一次”起点从“申请阶段”前移到“材料准备阶段”,让“专业”不再成为办事路上的“拦路虎”。

  目前鹿城区审批中心设有综合受理窗口14个,经过前期多部门的业务培训以及专业审批业务人员一对一指导后,窗口工作人员可跨市监、公安、执法等多个部门完成事项受理工作。而这一办事模式也恰好和浙江省要求各县(市、区)明确办理标准、强化业务协同、优化办理流程的工作理念不谋而合。

  自去年9月“最小颗粒度”改革试行以来,鹿城区审批中心平均每月每个综合窗口办件量达130余件,平均每日每个窗口可完成3个部门的收件工作,办事群众和企业日益适应无差别的窗口审批模式,为实现“跑一个窗、办一件事”点赞好评。截至今年1月初,鹿城区已成功通过“最小颗粒度”系统受理8000余件事项。

  鹿城区“最小颗粒度”改革工作现已被列为省试点,下一步省里将全面推广实行,持续深入推进我省“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

  另悉,鹿城区审管办还同步开发了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智能导办系统,现在办事群众来审批中心办事可直接通过刷身份证,导办系统即可自动派单,将群众导引至办件量最少的窗口,同时将相应数据推送至受办分离受理系统。群众办事不再排长队,借助科技实现无差别受理自动导引,让群众真正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也大大提高中心工作人员办件效率。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通讯员黄珏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