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心呈意象——谈书论画随笔》

2019年01月15日 15:52:11来源:龙湾新闻网

  章方松

  简介

  这是一位人文学者从广漠的中国文化背景出发以中国传统的宇宙观审视汉字与汉字书法的生成,以及中国画的美学意味,构设独特的汉字书法与中国画审美理念,有着独特的视角。在阐述中国书画艺术过程中,融会贯通儒释道思想,结合中西跨文化艺术理论,表述中国书画艺术的丰赡人文意涵,提示中国书画艺术所具有深厚的人类艺术精神意味。并首次深入到中国手稿文化研究探索,以及将中国书画艺术的视角审美提升到“心灵秩序”的高度认识,提出一系列多维视野的新见解,具有原创性理解中国书画艺术审美价值意义。

  全书分别从中国书法审美的星空意象,弘一书法与佛学意蕴,潘天寿书法与哲学思想,中国书法与人文生态精神,中国书法与手稿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对齐白石、傅抱石、丰子恺等画家的艺术个性评述、个人体验通感书画艺术的美感,并对英文书法书写与抽象画艺术讨论等,进行综合性地深入浅出,视野多维地阐述。特别对邢文教授提出“分形书法”的阐述,以及提出中国书法的“星空意象”等新理念,为中国书画研究提供了新思维方法。

  此著学识博通,见解独到,思考崭新,语言典雅,风采灵趣。特别为鉴赏书画艺术与收藏书画艺术者,提供艺术鉴赏新视角,提高艺术审美意趣,感悟艺术美学精神,有着一定的思想启发价值。

  此书由西泠印社2018年11月出版

  自序

  我自幼喜爱书法,童年临摹碑帖,常伏案于深夜。母亲陪伴在旁,谆谆训导:古人造字难,字字须恭敬;字为人之眼睛,犹如星星,照亮黑夜。并教嘱敬惜旧废字纸,予以安放桌旁纸篓。蒙以启悟,我亦敬畏汉字之神性!

  汉字为中国文化之慧根。溯源沿流,探赜索隐,深察脉传,寻绎演变,自半坡陶纹、殷墟甲骨、钟鼎篆隶、秦汉简牍,至楷书行草,书写行文,精义绝伦,馥散寰宇。仓颉造字,诸取物象,万品六书,睿哲易通,璀璨星宇,字字皆有来历,超象意表,广摄悉备,神合天机,意蕴慧智,照见宇宙。汉字实为人类文字语言智慧之表征!

  书为文极,文化书意。汉字书法乃中国文化慧根之花朵。中国书法伴随汉字,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与时偕行,蕴意丰瞻,源远流长,薪火不熄。唯深识汉字意涵,方可通悟书法人文之气象。汉字书写非“神随笔游”,而是“笔随神游”。观赏魏晋碑帖,秦篆唐楷,金石玉玺,敦煌写卷,及王羲之、怀素、颜真卿之行草楷书诸等慧悟神妙之处,感发星空章法,疏朗韵致,神采秀发,互动感应,美融慧智,便是觉智领会中国汉字书法之伟哉!天地有观,万物呈象,观立象,象表意,意健行,行势运,运随神,神通心,心至道,道法自然。循此直入心契,诚性感知,自觉通识书法线条纵横,气行腾跃,抽象幻妙,礼乐法度,物化神态,游心天宇,俱臻益美,此乃精神与天地往来之意境。汉字神性,发散于手稿书法之间,唯卓识默察中国人文经典者,能贯通识知其间丰赡之美学价值。

  中国画与书法亦然,妙于以线条与笔墨展示章法空灵,神意运律,气象氤氲,表述情怀与思想,营造蕴涵中国人文之神采。仰韶陶纹,秦砖汉瓦,汉墓帛画,晋韵唐法,宋意明态,流美天地,演化至今,水墨画皆为一脉相承,精义协同。笔融妙理,画悟天机。中国画以自性智光感发,笔墨传情,文道和合,齐白石、傅抱石、丰子恺,皆以体验践履经典自身作品也迈向经典化,成就中国画经典语言之师者。识悟中西绘画之差异,亦有妙趣。中国画山水人物隐含于天地之间,花鸟草虫寄情于识性意趣,然西洋画则以人本体价值为主体,风景协之配设,而彰显人类本体生命之耀彩。米友仁墨点云山,似电视粒子成像之妙,石涛波澜漩涡,如宇宙旋律周流之象,八大用笔至简,若大道贯现心宇星空之境……此等玄契至道,诚亦蕴含人文与科学之理趣。

  综而述之,潜心默识,中国书画艺术以线条墨色为载体,传承汉字历史走向之意味;神识《周易》,仰俯天地,道法自然之渊源,妙造天文宇空星辰之意象;镕铸《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之性情;融汇儒释道涵润心神之精义,贯通宇宙博大生命之节律;凝聚自然与人文综合灵悟之博通,表述人类情感、思维、理念之自性智慧。

  地球成村,国界为邻,跨文化互动冲击,史无前例。“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王羲之《兰亭集序》)反哺时代,复兴中华书画艺术,经典重光当下,融入世界文明之潮流,正为吾辈悟觉感发之时。无源焉能兴学,无艺何以弘文?回眸经典,悟觉书画,惟道集虚,观照自性,学艺携进,理以致敬。追溯源流,阐述艺道,传人文,潜全息,融学艺,表性情。书画者凝神笔墨,每一点画与落想皆为起心动念掌控任运。然而,其“起心动念”奥妙于书画者穷一生博识与体悟生命情感与思维,及人生宇宙观综合蕴积,表述“心呈意象”之丰赡人文艺术意味。此为拙著行文之题旨,锲入阐述中国书法、中国绘画之艺术,及书画审美之笔墨絮语。拙著蠡测管窥,虽薄有微悟,然冀知音者有所觉发,兴会感应。

  江南白露,秋序夜雨,天籁传韵,拂凉尘暑。执笔行文,回望弥念,我材质钝拙,自学求是,踽踽孤行,幸蒙师友惠爱,予以指津,奋进笃行。饶公选堂先生曾赠我“文章负奇色,怀抱多正思”书联,予以勉励。每观墨色神光,澄心凝思,肃然起敬。

  传播学家居延安教授、抽象画家张泓先生为抽象艺术交流,赠以大文,为之增添亮点,笃谊可敬。历史学家朱鸿林教授,为谈艺书信录撰写序文,情深意切,深为感怀。责编叶康乐先生,严谨辛劳,敬业可嘉。温州龙湾区文联将拙著纳入文艺创作项目,诚为感谢。文献学家邢文先生主持美国达慕思大学中国书法与手稿文化研究所,为出版拙著《心灵的秩序——中国书法与手稿文化研究》,运思策划,费神耗时,博识远瞩,尤为感佩。际遇胜缘,铭记于怀。即缘于此,才有拙著出版之设想。

  因缘和合,感恩助缘于此书出版之师友与阅读者。由于我才疏学浅,行文难免谬误之处,敬请指正,予以补过。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