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项目初显成效

2019年01月11日 16:44:08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记者从区公路管理局了解到,温州市当前单个点规模最大、设备最为先进的治超非现场执法项目——机场大道货运车辆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项目已初显成效。目前,该项目执法点已检测超限车辆1万余辆,日平均超限车辆从初期的300余辆减少为100余辆,严厉打击了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对区域路产路权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公路超限超载不断呈现出新特点,治超的艰巨性也日益显现。为预防龙湾机场大道路段货车超限超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龙湾积极打造机场大道货运车辆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项目,并于去年9月10日建成投用。

  该项目位于龙湾区S332温强线,采取当下应用广泛的不停车检测系统,利用设置在公路重要路段的自动称重和图像摄录设备,自动检测、拍摄和记录行驶中货运车辆的车货总重、轴数、车辆图像及视频等信息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如若检测出违法情况,便会第一时间短信通知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当事人并依法给予处罚。

  据数据显示,目前,机场大道超限率从29.39%降至16%,降幅高达46%;同时区公路管理局利用该系统与市交警三大队展开路面联合治超行动,期间共卸载超限货物约4360.6吨,查处违章案件286起,将“非现”案件办理工作和超限超载车辆治理行动联动,建立了联合行动常态化机制,实现区域治超工作由“量”到“质”的“嬗变”,为公路管理机构提供了全天候监管,跨区域、跨部门联合联动执法的有力支撑,大大缓解传统模式下流动执法的压力。

  “这套系统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信息化共享平台,实行24小时监控,提高了我们的执法效率和管理手段,最大程度上优化暴力抗法的风险控制。现在,货车行驶上路时都会加倍谨慎,大部分货运司机都不敢再动心思钻空子了。”区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建设作为公路治超信息智能化的一项核心任务,其建成及运行将在时间和空间上扩大监管覆盖面,提高执法效能。

  下一步,龙湾将继续推进公路治超信息智能化,强化治超执法人员培训,使其成为现代化公路治超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让更多的治超骨干通过良性循环,拓展技能、提高能力,成为推进治超信息智能化的中间力量。同时,采取相关措施建立治超信息智能化软件开发机制,创造良好的开发环境,尽早全面实现公路治超信息智能化,有效遏制超限反弹现象,打造安全放心的龙湾公路交通行驶环境。

(通讯员 余珏瑶)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