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昔日“污水沟”实现美丽变身

黄石山后河永中段获评省级“美丽河湖”

2019年01月08日 09:07:0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 日前,浙江省水利厅公布关于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龙湾区黄石山后河永中段位列其中。

  黄石山后河,又名轮船河,位于龙湾区东北部,起于瑶溪河,流经瑶溪、永中、海滨三个街道,最终通过蓝田水闸汇入瓯江,全程10.135km,黄石山后河永中段分为主流和支流部分,全长5.16km。多年来,该区通过拆除违章、拓宽河道、生态河道建设、建设公园等举措,使昔日“污水沟”实现了美丽变身。

  如今,黄石山后河水质已稳定在Ⅴ类水以上,河道也迈入长效管护“3.0”阶段。竖立在岸边的“河长公示牌”上,公布了各级河长职责及联系方式,接受百姓监督。基层河长利用“河长通”APP开展信息化巡河,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进处理。来之不易的这股清流,令沿岸永中街道石浦村、桥北村、棋盘村、上湾村等多个村居百姓更加珍视,自发制定了“村民公约”开展护水行动。与此同时,龙湾区治水办量身编制了“一河一策”和“一河一档”,永中街道以市场化运作河道保洁,并建立考核机制。

  该区在治水过程中还注重文化底蕴的挖掘与保护。黄石山后河两岸的多处古树林木,还有包括上湾桥、黄石粮仓、抗倭忠烈塔、探花及第牌坊等多处历史文化古迹,以政府名义编号立碑保护,为河道景观文化增添了厚重感。同时,在黄石山雕塑公园的建设中,布设了大觉者、船与梦等众多彰显中国水文化的雕塑。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