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永中 重创新 强落实 打造和谐法治环境

2018年12月28日 09:50:54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邵晨晨

  近年来,永中司法所以推进“平安永中、法治永中、美丽永中”建设为目标,夯实基层基础、规范机制运行、注重特色创新,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等,为永中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人民调解工作现场

  以“三室打造”提效纠纷化解

  为有效化解纠纷,永中司法所通过打造“宁人”调解室,不断充实街道调委会力量,调解过程注重以案析法讲清法理,分析理情叩开心结,多方联动案结事了,打造“草根法庭”,倡导清风正气,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同时,在发挥个人调解室、警调室、“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基础上,建立了巡回调解室以“拆迁”为主,对辖区内有拆迁的村居(社区)的矛盾纠纷进行联动联调。并开通电话预约,建立纠纷调解预约制度,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在规范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室软硬件建设的同时,永中司法所积极调整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每年积极组织村居人民调解员参加调解业务培训会,对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员作用发挥和业务能力提升进行部署和指导,改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今年各村级调解组织矛盾纠纷参与率达到100%,截至今年10月份各村居调处矛盾纠纷1503件,涉及金额4180余万元。村居调解案件数已占辖区调解矛盾纠纷数的62%。

进企业法制讲座

  以“三项管控”强化社区矫正

  为强化社区法制工作,永中司法所在制度方面严格管控,在前期就认真做好社会调查评估,三年来做好社会调查评估案件117件。注重过程性管理,从严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工作规定,严格报到、请假、学习、劳动、定位手机管理等。对于违反日常监管规定的人员严格执法,予以口头警告、书面警告、提请撤销缓刑等处罚。以严管手段,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纪律养成,注重提升社区服刑人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同时,开展动态监管,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实行网上网下联动管控。在日常管理方面,落实专人负责每日上网巡查,电话核查,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规定范围内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活动,走访社区服刑人员及其监护人、村居干部,全方位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工作生活思想状况,适时调整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治方案。并通过以教促控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入矫和解矫宣告仪式,开展身份意识教育。定期不定期发起集中点验,开展执纪教育。

  以“五水共治”“平安巡防”为契机,参与“巡河”“巡防”等回馈式的融入教育;以永昌文化礼堂为阵地,加强文化熏陶式的修心教育;用好四支教育团队开展“法律”“时政”“传统”“心理”等认知教育。依托永昌堡,打造综合性的社区服务阵地。

全省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会参观点

  以“三大行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

  按照区级“中心——服务站——服务点”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要求,永中司法所在落实街道本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建立并加强街道村居(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点的工作,明确各服务点的联络员,各服务点工作受街道服务站指导。目前,已建成34个村级法律服务点、5个社区法律服务点,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构筑实现全街道100%覆盖。同时,实现服务点采取以“预约式”服务为主、以“定期制”服务为辅、定期定时到服务站值班为全街道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模式,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等,将城市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传递延伸至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精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的主力军作用,组织街道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调解员参加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培训,以“调解带动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反哺调解”的互补模式,为弱势群众撑起法律保护伞。为实现法律服务便民惠民目标,我服务站为广大群众开通“绿色通道”。与街道禁毒办、妇联、安监等各科室协作联合,以现场法律咨询、法制专题讲座的宣传方式,将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深入街道各村居(社区)、各企事业单位,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与覆盖面。推进“法律援助户”工作,为方便困难群众接受法律服务,先后在衙前村、龙华村、永上居委会等三个村居(社区)开展“法律援助户”申报工作。通过宣传发动,审核把关、案件初审等环节,积极为“法律援助户”开展法律援助服务。

律师调解

  如何让“最多跑一次”“跑”进老百姓的心坎,是永中司法所(点)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就近办”、“简约办”办理方式,打破流程束缚实现“两多让,一少让”(多让数据网上跑,多让干部上下跑,少让群众路上跑)通过设计“跑一次”最短路径,实现“就近办”。永中司法所依托“四个平台”建设,服务站办理窗口入驻街道行政审批大厅,定期安排律师窗口坐班,零距离为广大群众服务。将服务站打造成“微法援中心”,增强硬件设施保障,配齐身份证读卡器,统一摆放印有“12348”和法律援助APP、微信二维码的桌牌,推广宣传“口袋律师”温州法律援助APP软件应用,打造群众“贴身的法律顾问”。此外,在各村居(社区)法律服务点设立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全天24小时接听群众的法律咨询,以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并根据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目标,聚焦基层法治建设和特殊群体,推动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向固定专人服务的转型,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为街道中心工作“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提供有力司法行政服务。

  今后,永中司法所还将继续查漏补缺,看实情,出实招,见实效,力争各项工作再上一新台阶,为永中街道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而继续努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