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永中街道——重实干 强担当 紧抓城中村改造大任

2018年12月27日 09:20:47来源:龙湾新闻网
街道2018年城中村改造村干部集体签约仪式

  记者 余珏瑶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城中村改造“清零”号召,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总指挥、副科级领导带队,由区下派工作组和街道干部共同组成“清零”工作专班小组,率先启动2015-2017年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特殊建筑征收工作,试点探索新时代下特殊建筑安置补偿新思路、新做法,在特殊建筑“清零”全市现场会上作为龙湾典型获得了较高评价,针对已拆地块的清零清场全面提速,为全区加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扫清了障碍,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稳定作用。

街道领导现场指导拆除工作

  多方面加强联动助力改造

  自城中村改造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永中街道涉及安置房建设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总概算约30亿元。其中,农房改造工程总投资约3.9亿元,目前处于主体工程扫尾阶段,附属工程已完成90%;龙水北片农房集聚项目目前处于全面扫尾阶段,已进入分部验收阶段;东林城中村改造三期工程,主体已结顶,附属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争取2019年进场施工;龙水北片城中村改造老人临时周转房(二期)已竣工验收并摸文交付使用;各项在建工程建设与审批工作有序进行中。同时,将滨河花园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旧小区改造任务重点,进行了外立面清洗、管线整理、更换落水管、绿化改造等,工程投资约200万元,已竣工验收,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街道还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为各居民户有序办理各工程不动产证,涉及街道安置的拆迁户约142户,安置套数176套。通过与区中心区管委会等单位协调、对接,目前已完成已安置的安置房三方协议签订45户,涉及套数共60套,已完成不动产契税备案91套;东林一期60套,也处于不动产原证的办理阶段。

  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平稳运行,离不开财政融资方面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各项改造项目工程融资顺利,为进一步夯实民生基础保驾护航。

攻坚小组成员探讨疑难问题

  多亮点巧解特殊建筑难题

  永中街道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至今仍保存有晋代古刹天柱寺、明代古堡永昌堡、明代内阁首辅张璁宗祠等名胜古迹,永昌堡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何结合自身地域特色加强城中村改造工作?为此,永中街道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改变街道特殊建筑“低小散”格局,进行统一集中安置;并在宗祠的处理上,采用实物与功能置换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宗祠祭祀点50平方,配备共用活动大厅用于祭祀,将其它多余面积产权置换为商务办公用房;同时,针对宗教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处理因材施教,合法面积小于100平方米的采用货币化安置,合法面积大于100平方米的则实施合并安置和集中安置的模式。

  通过以上方法,截至目前,永中街道2015-2017年城中村改造宗祠类建筑30处、拆除30处;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类建筑110处,拆除108处;村集体资产81处,拆除78处。其中宗祠、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集中安置在龙水单元YB-04-F-12地块,总用地面积19.26亩,设计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在设计上降低了宗教色彩,实现宗教中国化、法制化、无违化,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得到集约。

  同时,永中街道积极做好2017年城中村改造历史古建筑处置工作,2017年城中村改造涉及双何村、寺西村、镇北村古建迁移项目共8处,其迁移设计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工程招标阶段,将于近期完成各项目招投标工作。

  在做好特殊建筑处理工作的基础上,永中街道强势推进2018年城中村改造工作。该街道2018年负责实施的“2+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顺利完成上京村、棋盘村两个整村和桥北村区、石浦区块农村宅基地及低效A用地土地组件报征工作,征收集体土地面积约361.9245亩,派出攻坚工作人员97人,分3个团队8个小组全面进驻一线,每位组员包干到户,实行责任“六包”制,(即包宣传、包签约、包腾空、包拆除、包稳定、包廉政)。今年11月底,已签约1851户。

街道领导督促腾空情况

  多维度保障管理把好民生关

  崭新的2019年即将到来。在新的一年里,永中街道将确保在建工程进度,把好安全关、质量关,继续做好工程现场管理工作,落实工程师专职专用,实时掌握工地现场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加大工程建设政策处理的处置力度,保证工程有序推进。争取在2019年完成多个民生项目的竣工验收并让老百姓尽快拿到钥匙,搬入舒适的新家;特殊建筑安置工程也会做好妥善处理、保障百姓传统文化传承和民间信仰不受伤害。

  下一步,街道还将大力推进2015-2018年遗留民房或者特殊建筑的签约、腾空、拆除工作;完成旧村政策处理、权属注销等工作,确保拆后地块达到净地出让标准。完成龙北一期安置房、东林二期摸文入住工作。

  同时,街道继续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最大限度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上报拆迁涉及遗留的应拨未拨、已付未拨款的申请工作,提早谋划和申报各安置房所需资金;提早测算、及时上报城中村改造村所需资金,确保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

  永中街道还将完善科室内部任务分工制度化、精细化,同时强化点面结合和提高科室人员的业务水平能力,确保顺利完成区、街道各项考核任务,提高人民满意度,打造“幸福永中”。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