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安全生产监管 助力平安永中建设

2018年12月27日 09:20:47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徐步清

  今年以来,龙湾区永中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安监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十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拆大整”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四大”专项治理为重心,积极开展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四化一网”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该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重点整治厂中厂,创建安全生产互助联盟

  治理“厂中厂”

  创建“安互联”

  本次“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以“厂中厂”主体建筑是否合法合规、各承租方的资质及相关证照是否齐备、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是否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为重点开展检查,共检查了辖区内862家企业,发现“厂中厂”现象13处,检查出隐患数345条,按照“五个一批”要求,进行限期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为树立“厂中厂”整治典型,以典型推动“厂中厂”整治工作向深、向好推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今年10月份,永中街道组织相关企业召开了创建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的研讨会。度山二产安互联、金时达安互联在街道的指导下,先后于11月20日与23日挂牌成立。各参盟企业积极参与,加大了安全生产投入,在厂区内设立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建立联盟安全生产台账、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打造厂区应急救援队伍,配置应急救援物资,提升整个厂区应急能力,并规定每2个月一次开展组内互查,突出一项检查重点,实现了小组内互学互助,共赢安全。

安全生产月

  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辨识较大危险因素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对辖区内不同行业领域的35家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并将其中11家已创建双重预防机制的企业作为辖区的试点企业,在全街道逐步推广。与此同时,50家生产加工型企业完成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其中机械类35家,轻工类15家,共辨识分级安全风险1035处。9月份,该街道对辖区内862家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估。其中评估等级为A类企业12家、B类企业770家、C类企业80家。此外,该街道充分发挥财政补贴政策的激励与导向作用,率先在学校、合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高风险行业等单位推进“智慧用电”系统建设,并不断拓展其覆盖面,累计安装了542台。

四无整治

  治理“五项”安全生产隐患

  开展安全生产“七进”宣传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积极开展了五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一是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结合该街道实际,通过企业自查、网格检查、政府督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全街道所有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共出动893检查人次,排查企业544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53条,已悉数整改完毕。

  二是危险化学品治理。通过事前部署,分别召开两次部署会,层层落实任务。对辖区范围内21家已登记造册的危化企业进行检查,汇总出隐患清单,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42条,开具整改指令书3份。并且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间,实行问题整改清单管理,确保隐患按时整改销号。

  三是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排查了涉尘企业98家次,排查出安全隐患71条,全数整改完成。为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到位,无反弹现象,还开展了第二轮“回头看”行动,邀请专家对涉粉尘企业是否落实安评报告与职业卫生防治、隐患是否反弹进行检查,确保扫除辖区“尘患”。

双重预防机制辨识较大危险因素

  四是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治理。主要将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治理重点,重点排查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等内容。排查企业52家次,发现安全隐患企业3家,检查出隐患数31条,悉数整改完毕。

  五是按照合用场所消防安全“十个一律”与“五项改造提升”的要求,对前期排查出的107家合用场所展开“回头看”行动,共检查了107家企业,悉数整改完毕。

  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辖区内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该街道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各部门积极联合,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广场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通过现场悬挂主题横幅、宣传标语、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和职业健康知识。发放了安全宣传教育资料1000余份,宣传品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深化巩固安全生产整治

  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永中街道将继续深化并巩固“四无”整治成果,重点突出隐患易反弹、事故隐患易反弹多发行业、隐患集中区域、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违法乱象反复发生的小企业(小作坊)的深入排查整治;把厂房租赁乱象整治作为全街道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的重点领域来抓,加强厂房租赁安全管理,加大对群租厂房、厂中厂、厂中宿等突出安全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继续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现危险化学生产、经营带储存企业双重预防工作开展率100%,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参保率100%,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隐患辨识和整改率100%,安全风险日志承诺公告率100%的目标,不断提升街道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

涉木质粉尘

  全力做好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与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进一步督促企业自觉开展危险因素辨识管控;继续创建企业试点示范,充分发挥样板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的覆盖面。确保2019年辖区内规模以上生产加工型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完成率达100%,规模以下生产加工型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率达到70%以上。

  全面深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推进安全生产适用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对接与借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与全科网格建设,优化改进并有效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强化网格对基层安全隐患的及时排查与整治跟踪;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以及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安监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实行全员参与隐患治理和隐患自查自报闭环管理。继续强化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与公开曝光力度,坚持年初挂牌督办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对重大隐患整改实行跟踪检查和闭环管理。计划在2019年,全街道加工型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报率达到95%以上,自报隐患整改率达到95%以上。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