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饭前服药就是指空腹服药?你真的会吃药吗?

2018年12月24日 10:32:40来源:求真实验室

  你真的会吃药吗?吃药时又该注意些什么?空腹服药、饭前服药、饭后服药,都是医生叮嘱病人的一种吃药方式。有传言称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这是正确的吗?为了求证真相,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药师胡永芳表示,饭前服药与空腹服药原则上来说不是一件事。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李红燕说:“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

  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饭前服药与空腹服药均不是一回事,这二者之间的区别究竟是什么呢?

  李红燕说:“饭前服药指的是在饭前半小时左右服药,空腹服药指的是在8到10个小时之内没有进食的情况下服药。”

  为什么要将服药的时间做饭前与空腹的细分呢?

  李红燕:“这是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第一是由药物的理化性质与作用特点决定的,第二是由疾病的特点来决定的。正如《神农本草经》序录里所描述的,‘病在胸膈以上,先食而后服药;病在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刚才这段话的意思,主要说的就是在服中药的时候,要看病变的部位在哪,如果病变部位在胸膈以上,比如说心、肺、胃脘的上部,如果发生病变的话,那么就应该先吃饭然后再吃药,这就是饭后服。如果病变部位在腹以下,比如说胃肠道、肝、肾、腰,这些部位发生疾病的话,那么就应该先吃药而后吃饭,这就是饭前服,如果病变部位在四肢或血脉,那么就应该在早晨时候空腹服,这样是最科学的。”

  如果在用药时,人们将空腹服药与餐前服药混为一谈,会给人体带来什么影响呢?

  李红燕说称,首先会影响药物的吸收,然后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这样有可能会贻误病情。其次可能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比如说胃肠道的一些反应,恶心呕吐等。

  胡永芳表示,比如说像阿仑膦酸这种治疗骨质疏松的药,如果不是在空腹的情况下服用,就可能对食道造成损伤,那么这个药品就应该在早晨空腹的情况下进行服用。

  除了饭前服药与空腹服药外,在服药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胡永芳称,服药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水量要足,也就是250毫升的水量,这样就避免药在食道卡住或者到了哪一个部位,然后不能顺利到达胃部甚至损伤食道的情况。

  李红燕首先介绍了服药的正确姿势:应该是直立或者端坐,服完药之后最好稍微运动一下,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不能直立或者端坐,就要多喝一些水,促进药物的排泄。另外,服药用的水,正常的情况下尽量用白开水,然后是温水,这样比较好一些,但是对于一些中成药,比如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这类补肾的药,可以用一些淡盐水来服用,淡盐水能够引药入肾,这样可以促进药物疗效的发挥。还有,一定要忌浓茶,因为茶水里面有很多鞣质,会和药物发生反应,降低药物的疗效。

  专家提醒我们,生病吃药有讲究,用药过程要注意。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