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瓯登”——农民创办温州最早股份合作企业

2018年12月20日 09:2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一切的意义,只有离得足够远,才能看得真切;正如同所有的绚烂,只有走得足够近,才能感受震撼。站在瓯海登山鞋厂(简称“瓯登”)的旧址,回望曾经的辉煌,仿佛历史赋予了我们一面神奇的长镜。近日,记者采访了“瓯登”创始人龙湾海滨街道蟾钟村村民李岩寿,回顾“瓯登”的黄金时代。

  1979年,春风吹绿大江南北,全国实现改革开放之年。“其实我在1979年开始到1984年,就在家里开办鞋厂。在当时也不算小,有100来个工人,年收入也很不错,至少每年都能挣到五六万元。”说起“瓯登”的创办,李岩寿老人说是有很多因缘的。首先他说自己的小鞋子作坊里曾经帮助上江一家企业加工登山鞋鞋底,看着上家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发家致富,自己眼红。另外从外道听来,登山鞋生意通过进出口公司,才能创外汇。

  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1984年的正月,村里的万元户走在一起,交流创业史,闲谈中激发了李岩寿的灵感,他说,我们是不是合股办登山鞋厂……说完,大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大家凑齐了1000多元,交给李岩寿,让他跑到上海进出口公司要外贸订单。事不经过不知难。李岩寿跑到上海进出口公司,别说要订单,就连电梯口,都进不去。多次被拒之门外,盘缠像燃烧的蜡烛,越来越少。李岩寿只好回家操起旧业。时隔一年左右,有个温州人来到蟾钟村找李岩寿,经过一番周折找到了李岩寿,对他说,要求参股一起做登山鞋生意。

  这个温州人就是精通外贸业务的张庆勇,他说刚从上海进出口公司调到温州进出口公司,很想干一番事业,很想把国内产品推销到国外去。话音刚落,李岩寿决定一起开办登山鞋。张庆勇倒是到上海进出口公司订到了大额订单,可是机器怎么弄得到呢?一个股东说自己曾在龙湾某地方见过,说把机器运过来,李岩寿一伙人跑过去一看,不能运呀,太旧了,恐怕机器运到半路会散架。转念一想,把鞋底运过去加工,这个方法倒是行,但是把鞋底弄好了,又要把鞋底运到鞋面厂加工,这样一来二去地折腾,在路上就费了很大工夫。

  “干脆买新机器,盖新厂房,集中生产登山鞋。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呀。那时的路大多是泥路,其实泥路还好。偏偏码头到厂房的路是一条水沟,我们弄来木头,先把水沟保护起来,然后放上滚筒,慢慢挪移到厂房,那时干得真辛苦呀!”李岩寿谈起这事,眼里还噙着泪水。1984年9月,曾经在生产队当过五六年队长的李岩寿,有威信,大家推举他作为“瓯登”负责人,和17户村民共集资7.8万元,创办温州最早的股份合作企业——瓯海登山鞋厂。仅仅3个月就产出100万双登山鞋,出口产值765万元,创汇65万美元,上交税金15.63万元。

  短短5年的“瓯登”创造了1.8亿元产值,产品远销欧美、中东、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张庆勇作为鞋厂二把手,他不仅是个精明的商人,更是个懂企业管理的人。他和李岩寿决定“大厂散办”。李岩寿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外贸业务不断增多,我们的企业不断扩张,企业里的建筑队日夜加班,场地还是不够用。登山鞋厂是个密集型企业,需要很多员工。这样无限制地扩展,很难把控企业注资成本。于是,他们把主要部件和主要工序放在企业生产,其他如麻底、鞋帮和缝合等凡是能够扩散的工序都流到村村户户农民家里去。先是本乡本区本县,后来扩散到乐清、青田县农村,形成340多个加工点,1.3万多名厂外加工人员组成的跨地区、多层次的庞大经济实体。

  为了更进一步发展外汇企业,张庆勇和李岩寿相继建立了箱包厂、第二登山鞋长厂、第二箱包厂、玩具厂、包装材料厂、体育用品厂、商标织带厂、剪刀厂等等。“为了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我们跟上海文体用品进出口公司合股,成立了瓯海县文体用品工贸联合公司。以及针对资金贷款限制多、手续麻烦的实际情况,在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瓯海登峰城市信用社。”李岩寿谈起往事,说“瓯登”形成了一个国有、集体和个体等多种经济成分联合,产供销一条龙,集生产、服务、金融和贸易为一体的股份经济联合体。数据显示,90年代初,“瓯登”已发展成为温州太平洋集团,下辖1个核心公司、19个二级公司,其中生产型公司9个,经营型公司10个,还有国际国内办事处5个,城市信用社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各1家。

  记者手记——

  龙湾区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诞生温州最早的股份合作企业——“瓯登”,不是偶然的,它是龙湾区当时经济发展的产物,也展示了龙湾人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而“瓯登”像“滚雪球”一样相继成功建成创汇“新生儿”,到上海、南京、温州等地聘请了60多位管理生产人才,参照国际先进管理水平,对企业实行现代化管理,开创了龙湾现代企业管理的先河。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