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又有新发现!丰子恺后人婚宴嘉宾中又发现两位温籍名人

2018年12月19日 08:05:40来源:温州都市报

  

  王国松

  

  丰子恺先生作品《柳待春回绿未生》

  温州网讯又有新发现!“丰子恺后人婚宴嘉宾中有一位名叫王国松,龙湾人,他生前是浙江大学副校长、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电机工程学界的泰斗”“还有一位名叫李子瑾,乐清雁荡山人,康有为门生,专攻书画,与丰子恺交往密切”。昨天,市民胡先生和方先生分别提供了这两个线索。记者经多方核查,在此转述相关事实。

  王国松:中国电机工程学界泰斗

  王国松(1902~1983),出生于市区五马街一个手工艺匠家庭,今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洞桥底40号为其祖居。他小学时先后就读私塾、大同小学、永嘉县立第一高等小学(今温州市广场路小学)。1916年秋,他考入浙江省立第十中学(今温州中学)。1920年他以第一名成绩,考入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浙江大学工学院前身)电机科,成为浙江省培养的第一批本科工科院校学生,也是我国培养的最早研究电机工程技术的大学生。在校期间,他各学期总成绩都是第一。1925年,他以第一名成绩毕业,并留校任助教,开始认定教书为一生不渝的职业。

  1930年,王国松进入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院学习电机工程,获得电机工程硕士和哲学博士。在美期间,他学习勤奋,智力出众,载入康乃尔大学史册。1933年,他学成归国,受聘为浙江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把精力集中在教学和科研上,成果丰硕,在我国首创了“电工数学”课程。他教学时条理清晰,并能因材施教,深受学生敬仰。

  1936年,著名气象地理学家竺可桢接任浙江大学校长。当年,王国松出任工学院电机系主任,次年晋升为教授,协助竺可桢校长办学,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

  1941年,丰子恺先生一家为躲避日寇的轰炸,由浙北桐乡石门远走西南避难,至贵州遵义。1941年9月7日,平阳人宋慕法与丰子恺二女儿丰林先在遵义成都川菜馆举办婚礼,苏步青担任证婚人。苏步青和王国松是温州中学的同窗好友。丰子恺后人婚宴当天,苏步青邀请王国松参加婚礼。

  王国松家境不富裕,但乐于助人。在遵义时,他经常救济与家人中断联系的贫困学生,使他们完成学业,还不遗余力地托熟人为他们介绍就业单位。他懂中医,在繁忙工作之余,常为学生、同事及家属按脉看病。他看病效果很好,蜚声全校。

  抗战胜利,浙江大学迁回杭州。1950年,由校长马寅初提名,王国松就任浙江大学副校长,兼任工学院院长和电机系主任,一级教授。其后一度代理浙江大学校长,1953年任浙江省科联主席。他还是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的发起人之一。

  1983年,王国松因病逝世,享年82岁。苏步青挽诗云:“忆昔同窗瓯海边,惟君风度最翩翩。正期世改宜挥腕,未虑身危独敢言。风雨猖狂悲往事,江山稳转着新鞭。若为去岁长离别,悼念遗容一泫然。”

  2002年,浙江大学105周年校庆时隆重举行王国松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2007年,王国松铜像在浙大玉泉校区揭幕。

  王国松在浙江大学学习工作62年,辅佐竺可桢、马寅初等校长,为浙大半个世纪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为我国的教育与科技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李子瑾:避乱西南广交诗朋画友

  由乐清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纂、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乐清上下一千六百年》记载了《李子瑾(李瑜)和丰子恺的诗画因缘》故事,作者:滕万林。

  滕万林,1931年9月出生在乐清大荆,曾在乐清中学、大荆中学等校任教。长期以来,他潜心雁荡山人文历史和中国书法的理论研究,出版多部著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会员、乐清书协顾问;他与丰子恺、叶圣陶、朱光潜、周昌谷等名家有过较多的交往。

  滕万林在《李子瑾和丰子恺的诗画因缘》中提到:“我喜爱子恺漫画,有幸曾得《子午山纪游册》一本。这本册子出版于1941年冬天,因那时正值抗日战争,物质紧缺,册子是用厚毛边石印的……这本《子午山纪游册》凝聚着李子瑾和丰子恺的一段诗画因缘,值得一记。”

  李瑜(1908~1946),字子瑾,乐清雁荡山麓仙溪镇北閤村人。他自幼天资颖异,20岁出头就来到上海进入康有为创办的“天游学院”研习,学业大进。抗日战争期间,李瑜避乱西南,结识了不少诗朋画友,于1941年初到了遵义。

  丰子恺先生一家到遵义避难。《丰子恺传》有这样的记载:“在遵义,除了新相识的诗画朋友、浙大同事和学生之外,也经常可以遇到一些久别重逢的老友。”当时才34岁的李瑜,属于新相识的诗画朋友之一。

  丰子恺先生之子丰华瞻曾与滕万林有过书信交往,在信中也曾提到:“先父与李子瑾相识,往来较多,我亦见过他。当时他在遵义为个别学生教诗。”

  1941年初春,天气晴朗和暖,李瑜和丰子恺等结伴游览遵义城东40公里处的子午山,一路上诗情画兴甚浓,创作了不少诗画,后结集命名为《子午山纪游册》,内收序、传、诗、文和跋共31篇(其中李瑜的占10篇)和漫画13幅,由李瑜作跋。

  李瑜不仅诗写得好,文章和书法均好,而且是一位很有抱负的才子。“梅随客至香初透,柳待春回绿未生”是《子午山纪游册》李瑜一首七律中的两句。诗句写的是初春景色,景中有情,显得很美。丰子恺撷取了宜于入画的“柳待春回绿未生”一句,作成漫画一幅(见插图)。从这一联中,可以看出李瑜他们在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并未丧失信心,他们坚信抗战必胜。

  1941年9月7日,平阳人宋慕法与丰子恺二女儿丰林先在遵义举办婚礼,丰子恺邀请李瑜赴宴,成就了这样一段佳话。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通讯员:方舟叶晓东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