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五个百分百的龙湾“跑改”新速度

2018年12月18日 16:59:39来源:温州日报

  

1169项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结

龙湾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刘伟 摄
“瓯e办”自主办理区。叶晓东 摄

  

  温州日报记者陈蜜通讯员陈畅舒

  “真的太方便了,半小时办完所有手续,审批下来还能直接邮寄到家,省时又省心。”上周四,市民张先生向单位请了半天假陪着妻子到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医师多点执业许可,结果仅用半小时就办妥了。这是龙湾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新速度的案例之一。

  自今年7月龙湾区新行政服务中心投用以来,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体验,是几乎所有前来办件人员的共同感受。该中心集成36个职能部门、6家公共服务单位,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169项,囊括全区所有审批事项。换句话说,除不宜进驻事项之外,审批只进一扇门,受理只要一窗口,收件可以寄回家,由此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线下服务775项事项“一窗”搞定

  宽敞整洁的办事大厅,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办件辅导员随处可见,问路还可以找可爱的AI机器人……走进高大上的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不管你是初次办事的新手,还是经常跑审批的“老司机”,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办件形式。

  跑过审批的人知道,不同审批事项跑不同部门的窗口,民政、卫计、消防、市场监管等,如果资料没带齐被打退票或找错部门人家不受理,到处奔波肯定跑不掉。以办理民办教育机构注册登记为例,涉及市场监管、消防、环保、房管、教育,如果设有食堂,还要加上综合行政执法,以前群众最少要跑六七趟。而现在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出现,无疑彻底解决了过去群众和企业办事找不着门、多部门跑、资料反复提交的苦恼。

  “不论是哪个部门的事,这17个无差别窗口中任何一个都可以受理,真正实现‘一窗通办’。”龙湾区审管办副主任陈凌云说。

  “一窗通办”不仅让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更有效改善窗口办理忙闲不均,压缩办事等待时间。但要做到并不简单,首先考验收件员的业务能力。为此,从6月底,行政服务中心就启动午间课堂,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牵头组织窗口前台、后台工作人员进行“无差别”审批服务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窗口受理人员开始从“专科型”向“全科型”转变,大家直言压力很大。的确,目前,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17个,可办理32个部门共775项事项,“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占比67.6%。如果没有练就一身快速将收件类型进行分类,按照当事人情形给出办件所要资料的能力,“一窗通办”就成了一句空话。

  把原先按照职能分门别类的办理事项,全部统一在一个窗口,对人是一个考验,对于如何细化办事情形、办事材料,科学有效地打造后台体系更是一种挑战。从去年底开始,龙湾在全市率先启动事项颗粒度细分市级试点,为达到窗口按标准收件、按要点审查、高效精准收件,区审管办对所有政务服务实行精细化标准化重建,将事项按性质分门别类对子项进行再拆分,对每一个事项按情形再细分,对每一个情形下细分申报材料,对每一个材料明确审查要点和注意事项,达到“最小颗粒度”,穷尽所有办事子项、类别和情形。套用一句流行语,“必有一款适合你”。

  而对于曾经出现过的审批职能交叉、重复,审批主体过多的现象,区审管办对标“八统一”要求,精简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并依法实行事项和办事指南的动态调整。

  与此同时,龙湾还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目前各街道内部政务服务职能集中度基本达到100%。下属基层站所除规划等个别未入驻外,其他基层站所审批服务职能均已入驻属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对外。前不久,我市首张微商营业执照,就是在永兴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出。

  火箭速度19天办结9项目审批手续

  曾经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以问题为导向,政府部门不断提高自我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变成真心服务群众、企业的“店小二”。

  “项目从9月12日赋码备案,只用了50天就完成了开工前的审批工作,这样的速度难以想象。”当温州宸远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施工许可证时,他激动地说道。

  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工作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为了保证该区提出的“企业投资项目100天、竣工验收30天”的目标,由区审管办牵头,区发改局、住建局、规划分局等基建口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配合、提前介入,在该项目审批咨询会上和企业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明确技术规范和行政审批改革变动之处,提醒企业少走弯路,精准审批要素。在项目赋码备案后积极跟进项目审批进度,同时结合龙湾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第一时间和企业做好沟通,在审批过程中,以往耗时较长的施工图审查材料以受理凭证和承诺书替代审查合格书,质监手续以承诺告知的形式办理,这些举措都将施工许可证申领时间大幅提前,最终仅用50天完成审批,将目标时间整整缩短一半。

  无独有偶。今年9月,龙湾区棚改计划安置房建设仅用19天就办结开工前期所有手续,更是堪称“火箭审批速度”。

  由于受今年上半年融资宏观政策收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调控力度加大等影响,2018年新开工安置房项目建设模式于6月下旬才最终确定,业主单位项目招投标工作启动时间延后,安置地块政策处理未到位等原因,导致棚改库安置房建设项目“四证”办理非常缓慢。

  “区审管办立即组织各审批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容缺受理、延时服务、提前公示、提前介入等服务方式,以此确保民生项目尽早开工。”区审管办主任王永林告诉记者,棚改计划安置房建设共涉及中心区6个项目、科技城1个项目、臻龙集团2个项目,建筑面积共约80.2万平方米,共计5472套。

  民生问题无小事。面对9个情况不同的项目,区审管办联合多部门组织成立了专项提速审批服务工作组,并建立四项制度,对不同项目分类施策,如浙南科技城龙水片(YB-04-I-06地块)城中村改造工程已取得规划工程证,只要强化后续施工许可申报指导及相关准备;其他项目则需要全套的开工前期准备,“量身定制”推进方案,倒排每个节点,倒逼审批进度。

  最终,10月1日前9个项目前期审批全部办理完毕。“各单位担当作为,展现了龙湾应有的作风。”龙湾区长周一富为此点赞。急群众之所急,勇于创新,体现了龙湾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创造力。他说, 9个棚改安置房项目“四证”审批,仅仅只用了19天,效率之高,正是得益于区审管办、区住建局及相关单位通力协作,主动创新办事方法,这样的作风值得全区各单位学习。

  此后,区审管办还就此办件过程,为今后该区稳步推进保障棚改户安置房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今年世界温州人大会总部回归项目集体签约后,龙湾区又及时跟进服务,靠前服务、贴心服务、零距离服务,建立集咨询、承办、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客厅”服务模式,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贵宾专区,为回归温商提供政务直通车办事服务。截至目前,5个签约项目有3个已经落地。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省的金名片,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也已成为各级政府不断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的重要抓手。2019年,龙湾区将推进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的融合和升级。推广“以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模式;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统一服务平台,集成后台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综合窗口受理系统、行政审批系统、政务服务统计监管系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电脑端、手机APP,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同时,深化三项改革任务,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实施四个重点领域克难攻坚,继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高效运行。

  线上便捷10大类民生“全覆盖”

  点击所要办理的业务类型,使用身份证或“刷脸”验证个人信息,勾选回答所办理业务相关细节问题……10分钟不到,市民陈进西就在离家步行不到5分钟的“瓯e办”便民服务智能终端办理港澳签注:“这些‘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事情,现在在这台机子都能搞定,就像楼下的‘便利店’,真是方便。”

  对于上班族来说“瓯e办”很给力,同样对即使不熟悉电子终端机操作的老年人它也很贴心,因为只要在工作时间,每台机子都配有相应的操作辅导员。

  目前,“瓯e办”已能提供210项各类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如开具参保证明、社保待遇核准,还有申请户籍中的投靠业务等,覆盖审批服务、常用证明、交通服务、社保业务、市民卡业务、住房业务、健康服务、统一支付、户籍业务、公共服务等10大类民生服务领域。

  既然便民,必然人人可享,这一点,龙湾的“瓯e办”也的确做到了。去年以来,该区以推进“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建设市级试点工作为契机,构建了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农商行各网点、丰收驿站、功能区、总部经济园、创客小镇、小微园为补充的“点线相联织成面,纵横交错结成网”的便民服务终端布局网,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今年龙湾区组织实施‘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着重推进网上办事等8项工作。”龙湾区常务副区长贾黎春告诉记者,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是该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的重要保障。

  如今,110台电子终端机已在全区各规划网点布点完毕并正式“上岗”,在全市率先实现群众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即可自助办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的目标。

  除了“瓯e办”,习惯网上操作的“拇指族”还可以选择足不出户办理审批。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进入龙湾频道,各种服务选项一目了然。办事指南上不仅告知了办理单位的地址,所要提交的材料、办事流程,还注明办事者到现场办理的次数,而在线办理只要按照操作流程,添加材料到平台上,就能完成相应申报。陈凌云告诉记者,目前龙湾区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264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100%开通“网上办”。

  除了民生项目外,该区还积极推广投资项目在线监管V2.0平台应用,专门开设网上申报咨询辅导窗口,提供对业主的辅导与代办服务,所有投资项目100%在投资项目在线监管V2.0平台运行,实现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100%批文上传、100%联网,而且所有项目都有赋码,杜绝“体外循环”等情况。全流程审批服务网络的建立,还实现了所有审批事项从受理、审核、批准到发证全程留痕、进度可查、过往可溯,物理阻断办事群众与审批人员的直接接触,有效防止关系审批、人情审批、违规审批等“钱规则”腐败行为的发生。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