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深入开展学生家长救护员培训

打造“学校+社区”安全教育模式
2018年12月18日 10:13:5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叶晓东通讯员伍玲玲) 日前,为期两天的学生家长救护员培训在状元街道举办,200多名学生家长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初级救护员培训和考核活动。

  当天,在状元三小,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在百忙之中带着孩子参加初级救护员考核。时而紧急人工口对口呼吸,时而认真捆扎绷带,吸引了不少孩子们围观。在该校红十字安全教育体验馆,一组小学生正在家长指导下,聚精会神举着灭火器,对着电子大屏体验“灭火比赛”呢。每当成功灭火,孩子们稚嫩的脸上迅速露出开心的笑容。

  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家庭妇女,关键是照顾孩子。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家长的影子。作为家长,带头学习急救知识,不仅在意外发生时转危为安派上用场,而且能起到言传身教的表率作用。

  今年以来,龙湾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深刻领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坚持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放弃了许多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各大社区和学校,蓬勃开展救护员培训、亲子讲座、应急演练和主题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学校+社区”安全健康教育模式受到社会的关注和点赞。

  每逢救护员培训,龙湾区红会都会第一时间与状元街道、龙腾社区、状元三小、状元一小学校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老师一起研究救护员培训的时间、地点、人员及需要上交的学员材料。按照《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工作手册》制作教学课件,严格按照总会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培训大纲、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发证管理“四统一”要求,,保证学员所学到的内容完全符合《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工作手册》的要求。目前,已经完成8期419名救护员的培训任务。同时,完成2期1080人的亲子讲座,为每个家庭发放了应急手册、宣传袋、急救包,家长学生都学得非常认真,纷纷要求孩子亲自做心肺复苏。

  在“世界急救日”,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共一百余人分别参与到应急避险体验、现场急救体验、危化品泄漏抢险、地震救援体验等板块,真实体验和学习突发事件发生后自我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今年以来,龙湾区红十字会还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先后在状元街道龙腾社区、永中河泥荡公园举办“世界急救日”、“科普周”和“红色星期天”等三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受益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

  另外,今年以来,龙湾红十字会先后在三所学校对2000余名师生及家长开展了学校安全教育与体验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观看心肺复苏与火灾地震伤害视频,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护蛋行动”、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展防溺水游泳体验,对“小升初”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及体验,在体育课上开展拓展训练,参与度、影响力是前所未有的,得到了学校校方、老师、家长的高度赞誉,相关学校还对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了表彰。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