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张鹏:在平凡的坚守中展现人生风景

2018年12月14日 10:50:4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蔡秋渊)1974年出生的张鹏,是一名环卫工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热爱环卫事业,自2014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他始终把勤奋工作、踏实做人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在工作上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美化温州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身作则 在岗位上默默付出

  面有皱纹、双颊微红、双手有些粗糙,笑容腼腆的张鹏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从事环卫工作5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如果没有走进张鹏的生活,平凡的工作和平凡的他可能变得乏善可陈。然而当你真正用心去了解他时,你会发现,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从事普通甚至部分人认为不起眼的工作时,却有着超群的品格,他辛勤劳动、默默付出,留下了独属于他的闪光点。

  他爱岗敬业,每天都兢兢业业得做好本职工作。多年来,张鹏总是把集体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默默奉献,从不讲条件、谈报酬。自从担任管理工作以来,张鹏每天都提早到岗,延迟下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保质保量积极做好所辖标段道路卫生保洁工作。他没有丝毫架子,深入基层,与工人打成一片,脏活累活抢着干,以身作则,赢得工人们的信任和尊敬。

  心中有爱 在工作中关怀他人

  记得那是一个春天,一名孤身在温州打工的一线工人因身染重病,且身边无人照顾。张鹏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了这名工人,他丝毫不怕麻烦,主动照顾起重病中的工友,并在其病情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自费将其送回了千里之外的老家,让其得以跟家人重聚。就是这样一个像大家长的张鹏,在工作细微处关心着同事。他还经常叮嘱大家上班必须着装规范,作业时一定注意安全。在张鹏的带领下,他的团队团结互助,圆满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上级交代的清扫、保洁任务。

  张鹏还是个有心人,虽然身处平凡岗位,但是他却无时无刻不在主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他通过互联网,主动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环卫工作经验,并学以致用,不断充实着自己也带动着他人,不仅提升了队伍的向心力,增进了同事间感情,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拾金不昧 为社会添暖意

  值得一提的是,做环卫工人这么多年,张鹏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

  因为工作关系,张鹏经常会捡到手机、身份证、银行卡、钱包、钥匙、首饰等各类物品,每一次他都想方设法找到失主,还不了的时候会主动交到公司,由公司转交给环卫处。

  拾金不昧、乐于助人都是张鹏身上的美好品质,当张鹏在始祖鸟瓯海一标就职时,曾发现一名流浪街头的流浪汉,长期在桥洞下寄居。张鹏几次与其接触后,发现这位流浪汉品行尚可。当深入沟通后了解到这位流浪汉因身有残疾、遭家庭抛弃,又无企业肯接收就业时,张鹏便决定帮忙其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使其得以温饱。

  斗转星移,春华秋实。辛勤的汗水浇灌了丰硕的果实,艰苦的劳作赢得到了社会的理解和尊重。张鹏说,他将永远记住,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一方净土,为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靓丽献出一份力。树高千尺根也深,扎根生命的沃土,他将在奉献社会中展现无边的人生风景。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