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传承民俗文化 打造基层阵地

2018年12月14日 10:0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余珏瑶)近日,温州市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暨“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工程现场会在龙湾召开。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八处处长匡盛,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金国平,龙湾区委副书记王慧杰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观摩了龙湾“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工程示范点伽蓝观、汤和庙和白岩宫。近年来,龙湾积极探索抓好宗教及民间信仰工作,目前共登记在册民间信仰场所118处,在2015年率全市之先成立了民间信仰财务代理中心,推进各类场所规范化建设;更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契机,创新集中安置、合并安置、货币安置等模式,有效提升民间信仰工作的社会整合与凝聚功能;特别是在“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打造中,着力做好文化内涵挖掘文章,使民间信仰场所成为优秀民俗文化的弘扬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地、政策法规的普及地,极大地丰富了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匡盛高度肯定温州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弘扬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认为温州民间信仰工作开辟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领域,创造了民间信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搭建了民间信仰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平台。同时,他强调,要继续深入领会中央关于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文件精神,提高思想站位,抓好贯彻落实;要深挖文化内涵,找准文化故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全面提升民间信仰场所品质和内涵,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工作;要注重属地管理,建好体制机制,推动工作深入落实;要加强人才建设,建设一支过硬的民间信仰管理队伍;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以民间民俗文化为纽带,增加港澳台同胞之间的交流,发挥好纽带作用。

  龙湾区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好兄弟县(市、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区宗教及民间信仰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全市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切实让优秀传统文化占领基层群众精神阵地。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