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靶向发力 系统推进

2018年12月13日 09:20:48来源:龙湾新闻网
城市党建综合体

  记者 陈桐

  自2015年开始,龙湾区瑶溪街道进入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和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叠加期。在城市建设方面,按照“一城一区一镇”(即北片浙南科技城、东南片龙湾城市中心区和西南片瑶溪旅游风情小镇)规划启动了大量房产、市政、产业项目建设,城市形态、社会结构、人口组成、党建基础发生极大变化,基层党建出现阵地改造、示范缺失、党员流动、模式滞后等新情况,“城中村改造后红色阵地怎么建”成为瑶溪党建需要解答的最主要课题。

  瑶溪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城中村改造后红色阵地怎么建”这一新课题,以“权属专、功能实、环境美”为标准,以打造“党在你身边”基层党建品牌为核心,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阳光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体系。据悉,该街道相关做法被刊登在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劳动保障报》等中央级媒体,受到广泛好评。

党在我身边

  着力系统谋划实施品牌引领

  解决阵地缺位问题

  针对城改中出现的传统党建阵地流失、新型党建阵地不足问题,瑶溪街道以全面提升“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来加以应对。

  今年以来,瑶溪街道推出《瑶溪街道“党在你身边”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专项行动计划》,提出物联网概念:即通过打造1个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建立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一批村、两新示范点,发挥阳光党群服务中心“轴心”作用,联动街道其他的党群服务阵地,形成“同频共振”,破解断与续(党建文化)、亲与疏(党性教育)、聚与散(党员管理)、耕与市(党群需求)和静与动(组织模式),力争打造整体形象亲和化、党建模式平台化、红色阵地扁平化、教育服务生活化、工作经验可复制化的党建。

  同时,该街道建设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开放型党群服务总枢纽,共5层,室内面积为1500平方米,室外广场约300平方米,命名为“阳光”,包含党员教育、民生培训等功能,提供文化传承、党性体验、志愿之家、宣誓基地、领雁讲坛等服务,并灵活采取改建、共建等方式整合一批党建阵地,如将滨江社区服务中心改建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共建“浙南·云谷”党群服务阵地等。通过大党委联席、党组织组团、制度联建等形式,引导党员跨支部学习、支部联办党日活动,推进支部共建,破解城改村支部党员迁出、党员难以集中学习的问题。

点滴党建

  着力关键小事提升服务品质

  解决需求升级问题

  针对城改后出现的群众、党员、党组织需求急迫性问题,瑶溪街道全力抓好关键小事、抓好党性教育、抓好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党员服务力。

  今年,瑶溪街道梳理推出“瓯江红”红色服务清单,涵盖党群业务咨询办理、志愿服务、红色代办等内容。如根据服务清单组织的“就业的路上党在你身边”活动,为城改后缺工企业和失业群众“牵线搭桥”,帮助42家企业、200余名群众签订劳动合同,获新华网点赞。此外,该街道引入社会组织强化管理,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来增强党员管理。据悉,今年已陆续开展创意党课10次、志愿活动30场,参与党员超过500人,认领完成微心愿97个。同时,该街道完成2015-2017年城中村改造特殊建筑清零131处,建设党建文化阵地5个,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超过3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瑶溪街道个性化打造“一村一品”“一社一品”,已成功推出瑶溪村“点滴”、浃底村“石头”、永胜村“一封信”和康尔达“红色凤凰”等通俗易懂又富含新意的党建子品牌。其中瑶溪村“点滴”品牌帮助400余名失地后村民解决就业难题做法,获《中国劳动保障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红色起跑线

  着力机制运行实现要素保障

  解决工作落地问题

  针对城中村改造工作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瑶溪街道紧盯三个环节,狠抓工作落实。依照规划,瑶溪街道在人、财、物三方面进行保障,并整合纪宣、社会事务、群团等条线资源共同推进阵地建设,目前已解决涉及设计布局、施工建设等方面问题数十个,现在建的17个党建阵地均有序推进。

  同时,瑶溪街道建设“党建大脑”,配置显示屏和数据接收、信息发布、内容制作中心,立足区级党建大数据平台,建立涵盖所有党组织阵地的视频管理系统和涵盖所有电子显示屏的信息发布系统,用技术推动进步。并建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的工作小组,在每月党政联席会议、每季度党建例会上分析研判形势,评估进度。建立“组织+X”模式,发动驻村干部、党建指导师、部门联村“双组双促”联系干部等力量共同形成“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浓厚氛围。

石头党建

  下一步,瑶溪街道将继续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组织部关于党建工作要求,让“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体系成为党在基层的石头、筑牢千座堡垒,成为党在基层的旗帜、引领千万党员,成为党在基层的灯塔、照亮千家万户。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