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张积贵——从“草根”工人到全国技能大师

2018年12月13日 09:20:29来源:龙湾新闻网

  寄语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进龙湾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我见证了龙湾建区以来的巨大变化。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今后我将尽己所能,以党建为抓手,把党组织建到车间,吸收更多一线高技能人才入党,让“红色种子”在车间一线遍地开花,培养更多红领工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 王策

  在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车间里,一个瘦削、背部微弯的身影慢慢走近管板,在嘈杂的环境中侧耳细听。对很多工人来说,如果哪天没看到他的身影,心里就很不踏实。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张积贵。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全国技能大师。

  记者:你在模具厂学徒生涯中,哪件事让你印象最深?

  张积贵:我是从1992年初中毕业进模具厂当学徒开始的,一直跟机械打交道。至于在学徒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是1994年,一位从鹿城区找上门来的客户,我试探性地提出:“有没有办法让吊环卡口的内螺纹直接铸造成型呢?当时得到了客户的支持,说成功的话奖励你们2万块钱。”我们几个师兄弟没日没夜地泡在车间里,把车床都给拆了,做了10多副模具,终于给捣鼓出来一个直接铸造内螺纹的吊环。这一小小的改进,可帮助客户节省下原料费、人工费、电费和损耗费。粗略统计,每个月可节约成本二三十万元。

  记者:你在温兄企业机械加工方面有哪些独创性的思路?

  张积贵:在温兄企业的中药提取浓缩智能装备新产品开发中,我发挥了专长和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特别是在机械加工方面,相继攻克了多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的机械制造技术难点,如提取罐的气动旋转自锁排渣门作为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长期困扰中药提取罐排渣门堵塞的老大难题,有效提高排渣速度,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多年来,参与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其中一项专利还获得我的名字来命名——“张积贵括板式搅拌法”。

  记者:你的“劳模育才班”现已取得哪些成效?

  张积贵:2014年,我们在龙湾区技术职业学校成立温州市工会系统首个“劳模育才班”,专业为机械制造与加工,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以招录培养本土技能人才为目标,实施招生即招工的教育模式,并打通两个教室,前面的教室上理论课,后面的放车床设备,作为学生的实训基地,让他们边学习边实践。目前,“劳模育才班”已培养三届120余名学生。

  记者:请你谈谈企业打造“智慧车间”的意义?

  张积贵:传统制造转型智慧制造是势在必行。企业是制造客户下单的个性化定制的机械装备,在传统装备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在云南成立了新的公司,主要业务是根据客户需求,将传统装备与现代物流进行融合,帮助客户打造“智慧车间”,当然从传统制造到高端制造,再到智能制造,需要一代代人的创新,一代代人的努力。

  记者:你对你的工作室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殊荣有何感想?

  张积贵:我们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办于2010年,当时我只是想把公司里一些爱思考爱动手的员工聚在一起,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技能技术问题。由于工作室实行技能技术传帮带,促进职工技能提升,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效益提高,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