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跑出便民新速度

全区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12月13日 09:21:0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投入2000多万元全力打造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实体航母,全区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全省率先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全市率先完成“瓯e办”便民服务智能终端布点,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改革工作得到各方点赞……龙湾“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新速度。

  整合资源

  “一窗式”无差别受理

  “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今年7月1日正式启用的龙湾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该中心大厅面积1.5万平方米,中心工作人员380余人,共进驻了36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还配套进驻水、电、气、有线电视等6家公共服务单位,可集中办理1203项行政审批事项,事项集中度达到100%。

  现全区100%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中心日均办件量约800件,平均办理时限从4.5个工作日压缩为1.3个工作日,群众办件回访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同时,在全省率先真正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坚持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导向,在中心设置无差别全科综合服务窗口,分设21个窗口岗位平行无差别受理32个部门的797项事项,事项占比77.2%;根据需要设置税务、医保社保、出入境、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5个主题综合受理窗口;配套设置设立咨询导办、统一出件、大数据查询、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帮办服务等窗口;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前后台“受审分离”的运行模式。让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有效改善窗口办理忙闲不均问题,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在全市率先启动事项颗粒度细分市级试点,对所有政务服务实行精细化标准化重建。按照生命周期、主体类型、内容行业、材料种类等逻辑关系,继续拆分事项层级、细化办事情形,达到“最小颗粒度”。同时,针对每一个申报材料,在审批过程中要经过审查、核实、校验的内容,梳理形成审查要点,实现“综合窗口”按标准收件、按要点审查,企业和群众按情形办事、按模板提交材料。主要涉及32个部门800个事项,目前已梳理完成610个。

  融合创新

  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

  如今,完善单一的线下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也是重中之重。

  一方面,该区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龙湾平台、窗口办事导航功能拓展和界面创新,按实体办事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的分类设置划分专栏,实行“一网通办”。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电脑端、手机APP推广网上办事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也不用跑”。同时开通“龙湾审批”微信公众号,实现预约登记、提前取号、办件查询情况等服务。目前,该区“网上办理”事项开通率已达81.7%。

  另一方面,强化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基础支撑。设置服务导航、审批信息发布等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在大厅装配具有政务公开、服务指南、自助填表、网上受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电子触摸平台。并配备触摸式、台式电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增设专业辅导员指导,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同时,以“互联网+”的思维建设24小时智慧审批自助服务办事大厅,设立智慧审批体验辅导区、自助填表区,智慧审批展示区。并配置“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综合办税自助终端、自动签注机、邮政速递自助取件柜等自助设备,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以推进“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建设市级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实现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即可自助办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据悉,规划设置点位98处,现已投用110台。将涉及面广、群众需求迫切、办件量大的民生服务高频事项,特别是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即可办理的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终端办理,实现自助机上可办理民生事项210项,覆盖审批服务、常用证明、交通服务、社保业务、市民卡业务、住房业务、健康服务等十大类民生服务领域。

  克难攻坚

  审批验收“双提速”

  推广投资项目在线监管V2.0平台应用,实现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100%批文上传、100%联网。专门开设网上申报咨询辅导窗口,提供对业主的辅导与代办服务,所有投资项目100%在线监管V2.0平台运行,所有项目都有赋码,杜绝“体外循环”等情况。

  建立代办项目库,完善代办机制,强化保姆式、联动式、接力式服务形式。目前,已配置区级代办员18名,每个街道均已设置代办服务窗口,配置代办员8名。今年下达第一批全程无偿代办项目34个,本年度累计完成代办项目30个。通过全程无偿代办实现11个企业投资项目审批100天,“最多100天”实现率100%。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