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市优农中心通过各种“秀”助推农业企业成长 提升绿色农产品知名度

2018年12月13日 08:12:32来源:温州网

  

  今年农博会上,市民争相品尝优质农产品。资料照片

  温州网讯昨天是“双十二”,线上线下再掀促销购物热潮。不过,让很多市民意犹未尽的还是今年“双十一”期间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八届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这一本土特色大展累计吸引6万多人次的市民参观,3天“买买买”热潮让展会现场销售额达到4000多万元。同时,现场成交合同45笔,成交额2000万元,达成意向合同92笔。

  本届农博会展出面积2.8万余平方米,共设880个展位,吸引了500余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展。能够成功举办,离不开承办单位——温州市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优农中心”)的精心组织。作为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下属事业单位,该中心承担着全市优质农产品的引进、开发、推广、服务和农业会展等职能。近年来,该中心一方面帮助本地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做好农产品品质、做强品牌效益,一方面采取组织农展会、绿色优质农产品进城等措施不断拓展市民购买优质产品的渠道。正是通过这种市民与农民间的对接服务与“桥梁”作用,让“市民吃得放心,农民卖得安心”不再是一句空谈。

  办展会看基地把优质农业企业亮出来

  今年的温州特色农博会筹备工作历时3个多月,有40多家单位参与协同组织。市优农中心始终坚持勤俭办会原则,但在促进农业商贸合作、推广本土品牌上却不遗余力。本次展会特意新设了省知名品牌展区、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展区和农家名小吃展区,并举办了“省内外客商看基地活动”。在看基地活动中,三江购物俱乐部、世纪联华超市、浙江浙农贸易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等客商,当场与上望花椰菜农户达成初步采购意向。看基地活动之后,各地客商与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协议2000余万元。同时,温州智慧农业公司与新疆拜城县农业局签订了《拜城县温州市“十城百店”农产品销售合作协议》。

  优质农产品的“秀”场不仅仅在温州本土。这几年,市优农中心组织温州农业企业组团参加省内外农博会的展示,让温州一批优质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在市外逐步打响品牌。现年52岁的王国标是文成糯米山药标准化培育推广示范项目的带头人,2016年,他带着400公斤糯米山药首次参展浙江省农博会时,许多人还不认识这个产品,最后只能降价销售。这几年,由于品质好、“回头客”越来越多,糯米山药连续跟随温州展团参加各类省内外农业展会,这个温州深山里的产品品牌渐渐响亮。今年的浙江省农博会上,不仅王国标带去的1000多公斤糯米山药全部现场售罄,还临时从温州补货200多公斤。“省农博会上我还接到了来自娃哈哈餐饮集团和香港唐宫餐饮集团的两个大订单,目前我正计划建设冷链和深加工设备。”王国标告诉记者。

  通过让本地优质农业亮出来,不仅提升了温州农产品的知名度,宣传了温州农业品牌和传统农家小吃文化,也开辟了温州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新渠道。

  探源头搞节庆让市民零距离亲近农产品

  去年,由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苍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温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进城活动之“探秘之旅”在苍南县马站镇启动首站活动。启动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市民走进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亲身体验生产环境,现场体验产品味道,一起溯源绿色优质农产品。

  在此基础上,今年,市优农中心先后在平阳、乐清、永嘉、文成等地组织了“市民走进农产品生产源头探秘”活动。在探秘之旅走进乐清的活动中,由市民和旅行社代表组成的探秘团进田园尝美果、登茶山品香茗、观石斛听养生。结束活动时,探秘团成员潘女士说,以前只在店里买过火龙果、杨桃、石斛等农产品,从来没见过它们是如何生长的,通过这次活动,她对我市的农产品种植和培育多了一些了解,受益匪浅。

  在这些活动之外,市优农中心还通过搭建活动平台,鼓励我市农业企业上台亮一亮、比一比,找差距、补不足,倒逼农业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技术,优化品牌质量。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了温州杨梅节、永嘉枇杷节、精品葡萄品鉴、“瓯越好味稻”优质品牌大米评选、“中药养生共享健康”养生节和绿色优质农产品中秋品赏系列节庆活动。

  通过引导扶持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三品”认证,让本土农业的品牌效益越来越强。目前,我市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达59个,无公害农产品486个,“泰顺三杯香”“平阳黄汤”“雁荡山铁皮石斛”“泰顺猕猴桃”“雁荡毛峰”等5个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秉持“让绿色成为温州农产品的底色,让生态成为温州农业的特色”,市优农中心通过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文章,正着力推动温州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