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从零公里到358公里 温州“高速”前行20年

2018年12月07日 14:46:01来源:温州网

  

  甬台温高速乐清市南塘镇至乐清互通段已拓宽为双向8车道

  

  乐清枢纽

  编者按: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

  回看走过的路,温州人民敢为人先,始终屹立潮头;审视当下的路,温州发展向上向好,正在酝酿蝶变;远眺前行的路,温州前景无限美好,定能再创辉煌。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温州正奋力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篇章。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温州重大平台打造、重大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落地、重大工程建设,看瓯越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感知温州脉动,展现温州在转型升级快车道上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和信心。

  温州网讯昨日下午,记者乘车从乐清互通进入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的扩建段,由南向北行驶至南塘互通后折返。一路上,原本单向两车道的高速公路,已被扩建为宽阔的四车道,它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条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

  自1998年温州大桥通车以来的20年间,甬台温、金丽温、诸永、绕城等高速公路的建设投用,让温州的高速公路形成了一张四通八达的网。截至2018年5月,温州全市高速公路总长已达358公里。

  目前,除了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的新建段之外,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也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成。届时,文成、泰顺将结束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到2020年末,市域高速公路总长度将突破600公里。在未来,温州全市高速公路总长度将达到900公里。

  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

  部分按双向八车道设计

  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工程,起于乐清市南塘镇,与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终点南塘枢纽连接,途经清江、虹桥、天成、乐成、城东、城南、盐盆、翁垟,终于柳市镇黄华社区,与温州绕城高速北线二期黄华枢纽及瓯江北口大桥连接。

  项目总投资概算57.16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项目主线全长30.817公里,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其中,起点乐清南塘至乐清互通段与甬台温高速(G15)共线,采用老路拓宽,按双向八车道设计,长23.645公里;从乐清互通开始至终点乐清黄华,采用新建高速公路,按双向六车道设计,长7.172公里。

  全线设蒲岐互通和乐清枢纽2处互通立交;杏湾山隧道、小崧隧道和金山隧道3座隧道;乐清高架桥、翁垟高架桥和吴岙高架桥3座特大桥;还有6座大桥,5处分离式立交和1处停车区。

  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工程是温州打造136公里沿海纵向高速公路的起首段,在甬台温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实施两边拼宽,为我市首条老路拼宽高速公路,也是目前温州唯一一段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行能力的高速公路。

  扩建段计划明年元旦前通车

  新建段接线绕北二期

  据温州市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鹏程介绍,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老路扩建段已经基本建成,新建段将会在12月10日前后建成。

  按计划,扩建段将于2019年元旦前通车;新建段因为属于接线,出口在绕城高速北线二期,将在绕城高速北线二期的黄华互通建成后,与其同步通车。

  郭鹏程说,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老路扩建段的建成,将极大地缓解甬台温高速乐清段的交通压力。“与乐清湾大桥连通之后,该段高速日均车流量逼近五万辆。”

  此外,乐清互通至乐清黄华的新建段,将接绕城高速北线二期,在乐清境内形成高速环线,对当地和瓯江北岸地区,以及温州的内陆腹地来说,都是非常便捷的快速通道。而待北口大桥建成后,从乐清到龙湾国际机场的距离也将大幅缩短。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

  原本狭窄盘转“老路”

  两个多钟头车程让人望而却步

  文成、泰顺是温州西部的两大山区县,山水峻美,自然风光秀丽,是温州地区的两处旅游胜地。然而,多年来泰顺、文成一直未通高速,要前往两县游览,盘旋起伏的山路和动辄两三个小时的车程,时常令人望而却步。2016年,连通文成、泰顺的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以下简称“文泰段”)启动,开启了两县开通高速的进程。

  谈到“泰顺段”的建成将给两县和市民带来什么变化,龙丽温高速文泰段指挥张仲勇向记者转述了一位基层民警的经历。一年前,张仲勇到泰顺县公安局筱村镇派出所办事,一位窗口的女民警向他诉苦:自从被调到筱村的派出所,她每次从瑞安的家里开车到筱村上班,得先从瑞安到文成县峃口镇,再沿飞云江走文泰的连接线“峃院线”,经过珊溪、南浦溪,最后到筱村,起码要两个半小时,而且老路十分难开。

  “那段路确实非常难走。”张仲勇对此深有体会,“路窄,急弯多。工地上不少新员工过来,第一次走‘峃院线’,因为山路起伏盘旋,原本不晕车的同事都会晕车呕吐,很多人不愿意再走第二次。这也让他深刻体会到文泰段对文泰两县和温州市民的重要性。

  计划2020年底两县通高速

  结束文泰“低速”历史

  龙丽温高速公路项目分文瑞、文泰、景文三段建设,总里程166.3公里,总投资315亿元。其中,文成至泰顺段起于文成樟台,止于泰顺友谊桥,与福建福寿高速相连,全长56公里,总投资109.3亿元,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截至11月25日,文泰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6.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8.27%;累计完成总投资40.42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36.98%。

  张仲勇介绍,目前文泰段全线已开工106个工作面,其中17座隧道开始进洞施工,开挖完成2万余米,衬砌完成1.2万米;31座桥梁开始下部构造施工,完成灌注桩基730根,完成承台42座。已开工桥隧占总数的90.6%。

  龙丽温项目是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关门项目,它的建成通车将为全省“县县通高速”画上句号,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浙江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按照计划文泰项目将于2019年率先与福建福寿高速相连,打通断头路,增加浙闽出省通道。

  此外,项目的建成还将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较好的基础条件,改变文成、泰顺“老、少、边、穷”山区县交通闭塞的状况,是温州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助推西部生态崛起的大通道。

  深度对话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理江

  温州迎来全新的“高速时代”

  20年前,温州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温州高速公路“零”的历史。回顾这20年的交通发展历程,温州在高速公路建设这一块有不俗的成就。就温州高速公路建设历程和未来规划,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理江(以下简称“蒋”)接受了温都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

  记:能否带我们回顾一下温州高速公路的建设历程?

  蒋:1998年温州大桥建成通车,全长17.1公里,其中桥梁长6977米,是当时全国最长公路桥。它不仅大大缩短了瓯江南北之间的距离,减少了渡口车渡的压力,方便市民出行,更是标志着温州交通迈入了高速公路时代。之后的二十年高速公路建设,个人认为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零”的跨越阶段,1998年温州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我市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在温州高速公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第二阶段,至2010年底可以称为起步建设阶段。随着甬台温高速温州段、金丽温高速温州段、诸永高速温州段、绕城高速北线一期的建成通车,我市高速公路形成了“小绕城”格局,高速公路网络效应初步显现,建成通车里程达297公里;

  第三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十二五”末至“十三五”末,温州全面开始综合交通谋划建设,高速公路项目全面推进,我市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绕西南高速公路、绕北高速二期、龙丽温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都将在2020年前基本建成通车,届时温州高速公路里程超600公里。

  记:目前,我市高速公路的建设情况如何?

  蒋:今年,温州境内有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龙丽温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等3条高速共计8个项目在建,总里程达280公里。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完成高速公路年度投资14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3%,预计将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其中,绕城高速西南线已于今年初建成通车,目前剩余还有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瓯江北口大桥、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绕城高速北线二期,龙丽温高速文瑞段、文泰段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

  接下来的几年我市每年至少建成一条高速公路(项目),应该说温州高速公路建设在这几年正在快车道上快速前进。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即将建成;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至苍南段、绕北高速北线二期、龙丽温高速公路瑞文段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龙丽温高速文泰段、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阁巷2020年建成,瓯江北口大桥2021年建成,即将开工建设的龙丽温高速公路景文段将在2022年建成。

  记:温州交通的未来规划是怎么样的?

  蒋:温州高速公路网规划总体呈“一环一绕九射”状。目前我市正在谋划“四连”高速公路,即“东连”高速: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南连”高速:瑞苍高速公路;“西连”高速:文成至青田高速公路;“北连”高速:乐清—永嘉—缙云高速公路。“东连”、“南连”已纳入省级规划。“四连”高速公路项目实施完成后,届时全市将达到高速公路“万人一公里”的新目标,这无疑将为全市人民提供一个更加高效、便捷、舒适、安全的高速路网,我们也和大家一样期待一个全新的“高速时代”的到来。

  这几年温州秉持“交通先行”发展理念,坚持大投资、大建设、强基础、补短板,海陆空齐头并进,快速实现从“通道型”向“枢纽型”转变。

  未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要求,提速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高铁到杭州、宁波、金华(义乌)、福州“1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到各县(市、区)中心镇“1小时”交通圈,以及中心城区公共交通通勤“1小时”,加快打造“外快内畅”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手记

  高速公路的建设史,也是城市的发展史

  采访中,一位市民聊起20年前温州大桥通车的记忆,那场景似乎就在昨天,“当时大桥建成在温州是一件大事,不少市民专程跑到状元去看,当时我正在读幼儿园,坐在父亲的肩膀上去看温州大桥。许多人都要上桥去摸一摸,感受它的恢宏。”

  一座跨江大桥引起全市轰动,因为“温州交通水路一条”的记忆令人刻骨铭心。早先,温州人对外出行大多需要经过渡口:西边梅岙渡口,北边乐清清江渡口,永嘉三江渡口、温州的安澜渡口,南边瑞安飞云江渡口和鳌江渡口。潮起潮落、人多车多,在渡口等上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是家常便饭,若遇到台风过境,更是寸步难行。

  20年后,开车过江成了分分钟的事情,让家住永嘉上塘的郑先生可以每天开30分钟车到市中心上班;今年初,绕城高速西南线通车,一位藤桥的企业家到瑞安、平阳拜访客户,比以往走沈海高速节省了大量时间;就在不久前刚刚建成的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让吕先生今后从市区开车到玉环老家的车程,压缩为1小时。

  脚下的路好不好走,赶路的人最清楚。20年,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高速公路里程越来越长,市民在路上花的时间却越来越少,由此带来的是市民出行的便利,企业生产的提速,和城市框架的扩张。

  温州高速公路的发展史,是一部温州交通克服环境制约、高效发展的缩影,更是温州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搏击、成长的奋斗史。去年,温州国际邮轮港的建成投用;今年,龙湾国际机场客流量突破千万……随着“海、陆、空”交通建设齐头并进,温州也将在城市发展中引来新的高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文王诚/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