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海滨 以“三创新”实现党群服务“三提升”

2018年12月07日 10:59:3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邵晨晨通讯员李琼徐炜韬)近年來,海滨街道党工委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以“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温暖”为目标,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在辖区内企业集中的黄金地段谋划选点,于2015年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该中心系全区第一家街道级的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虽小但五脏俱全,从近3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已真正成为联系企业服务群众的“前哨阵地”。

  创新建设模式

  政企携手共建实现场所新提升

  平台创新是街道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为此,海滨街道党工委针对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仅靠财政投入或两新组织建设困难很大这一实际情况,采取了“1+1”的共建新模式,挑选辖区内实力雄厚的党建龙头企业宜和鞋材筹资200余万元承担党群服务中心的主体建设,街道党工委承担室内的装修和后期运行经费,以政企携手共建的方式实现场所提升,这种共建模式不仅在全区乃至全市都是首例,更开启优良的借鉴作用。同时,为了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能力提升,海滨街道通过功能区分解高标准建设了包括文体休闲区、图书阅览室及多功能活动室等几大功能区,“一站式”解决了两新组织活动无好场地的尴尬局面。为促进合作共育发展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开展,重点对接师资、安排培训和组织活动开展。共建企业则管理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维护和运营,通过这一模式密切了双方的联系,全面提升了企业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归属感,促进各两新支部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相关活动,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

  创新倾听模式

  “书记会客厅”实现沟通新提升

  为更好实现与基层沟通,海滨街道创新倾听模式,坚持把“书记会客厅”作为主动倾听政企呼声、掌握基层诉求的主平台。通过“多接触、多谈心、多服务”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为两新组织帮扶解困,树立两新党组织书记威信,提高党建工作的信心指数。并通过以喝茶聊天讲服务的形式,变“你我”为“我们”,以“书记会客厅”活动,在党企之间、政企之间搭建起沟通的“连心桥”,为企业之间开展交流互动、党员之间学习借鉴创造条件,使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两新组织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两新党建工作互促共赢、共同提升。每期“书记会客厅”都邀请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做客”,与党工委书记面对面喝茶聊天、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两新组织的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等情况;认真倾听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在工作生活的难处、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在工作成长上提出同志式的指导和帮助;深入了解并逐条记录企业、党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样的谈心方式让“人与人”的关系更亲了,“心与心”的距离也更近了。

  同时,海滨街道积极宣讲政策讲学习,变“外驱”为“内扩”。通过“书记会客厅”活动,融合企业、群众的“关注点”,通过党工委书记、两新工委书记领学的方式,解读、阐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具有亲和力,更能打动人心。先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八八战略。通过党建政策宣讲,帮助党组织在企业树立威信和地位,增强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可度和支持度,提高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信心指数,有效激发企业主抓党建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党建强、企业强”的目标。

  此外,海滨街道还通过“书记会客厅”活动,整合环保所、司法所、土地所、交警中队等涉企部门的资源,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党的政治资源转变为服务资源,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单打独斗、资源不足”的局面,实现了“1+1>2”的良好效应,形成了“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今年以来,企业对天然气的需求非常大。新兄弟、胜奥等两新党支部书记通过“书记会客厅”平台反映天然气供应商对辖区内企业采取限制供应、停止供应等手段,对其生产和效益造成了极大影响。后经街道多方协调,向市里争取到额外的35万方天然气供应额度,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生产难题,受到企业的好评。目前,共收集到涉及企业招工、交通、子女入学等问题的意见建议23条,已解决15条、8条正在解决。

  创新管理模式

  “党建+”实现管理新提升

  党建工作的提升,离不开队伍建设,海滨街道党工委优化模式,通过“阶梯式”管理凝聚党员队伍,以两新党员志愿者的各自特长为基础,因地制宜整合两新党员志愿服务资源,指导成立多个先锋党小组,以“党群-支部-党小组”阶梯式组织管理模式聚拢党员,以“海滨时代先锋公众号+短信互动平台+QQ党员之家+微信两新联盟”等电子信息平台实现党委、支部、党员三方互动交流,加强了管理力度,实现了红色细胞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同时,合理统筹实现资源共享,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阵地,结合社企联建,将宁城社区爱心综合体的自助体检、小微医疗纳入到总的“服务清单”,实现区域内党建资源的统筹共享,将其打造成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员群众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同时,为了实现“硬件”和“软件”的两手硬,选派党建龙头支部的书记为联盟内企业党建提供业务指导,推广党建经验,实现智力与经验的有序共享。

  不仅如此,海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各两新支部的活动根据地,积极倡导“微爱”理念,从生活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党建+服务”“党建+教育”为活动载体,连点成线,在党群服务中心不定期组织不同特色的党支部和先锋党小组开展活动,为本辖区范围内的党员群众提供免费按摩、书法指导和法律咨询等相关接地气的服务,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共开展了100余场微爱活动,真正做到了服务力度的无损传递,用党建凝聚了人气,用人气增强了活力,提升了整体的活跃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海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有效运行实现了两新党建工作从单兵作战到组合联动的蜕变,为两新组织的引导扶持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有力激发了员工活力、增强了企业向心力、培养了社会美誉度,实现了党建工作、企业发展和公益服务的深度融合,助推海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