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蒲州派出所

传统+科技 让“枫桥经验”与时俱进

2018年12月06日 10:07:4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蔡秋渊通讯员胡军)温州龙湾蒲州派出所辖区地处城郊接合部,辖区面积9.7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万余人,外来人口6.8万余人,登记出租房3200多家,日均警情30余起。近年来,该所大胆创新,采取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的手段,解决治安重点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使“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智慧安防

  一个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

  天鹅湖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密集、人多、车多,更突出的问题是小区全开放、无门卫、缺物业、车乱停,垃圾乱倒。这样的小区小偷频频光顾,案件多发,百姓怨声不断。

  去年下半年,温州市委政法委部署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蒲州派出所积极响应,努力争取到试点创建名额,承诺将小区打造成智慧安防样板。

  改造的第一步是争取群众支持。蒲州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齐上阵,争取到居委会、业委会和广大群众支持,对少数不理解的群众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美好的愿景使得群众充满期待。

  第二步是变开放为封闭。把原有9个出入口缩减为5个,每个出入口都配备保安把守。

  第三步是智慧安防设施上马。在小区各出入口安装车闸和车辆识别系统,蓝牙门禁和人脸识别系统,各楼幢安装蓝牙门禁。整个小区布置视频监控探头,实现全覆盖。这样一来,集“门禁、监控、人车识别”于一体的智慧安防在线平台,在全市首创投用,使得车过留牌、人过留影。

  为了使得智慧安防可持续,蒲州派出所积极引导协助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打造交通微循环系统,划画车位、制定收费办法,所收费用用于物业及安防设施运行费用支出。

  通过近三个月的改造建设,天鹅湖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破、旧、乱”不见了,代之以“干净、有序、智慧”,“科技围城、智慧安防”的理念得到完美诠释,各地纷纷实地参观学习借鉴。

  智慧安防正式投运后,天鹅湖小区发案直线下降,2017年同比下降38%,2018年以来更是实现盗窃零发案。

  而今,面对来访者,天鹅湖群众不禁泛起满意自豪的笑容,直言想不到小区有这样的蜕变,不忘感谢蒲州派出所,感谢天鹅湖社区民警。

  警民联手

  牢牢守住消防安全底线

  “滴、滴……”在上庄村的街头巷尾每天都有4辆经过改装后的电动摩托车穿行其中。这些电动摩托车的后座两侧各挂两个灭火器,巡逻、消防两用,一旦发现火警,第一时间灭火。

  这是蒲州派出所应对上庄村与日俱增的消防压力想出的一个创新举措。别看这小小灭火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今年8月10日11时许,蒲州上庄兴国路一大排档浓烟弥漫,正在附近巡逻的队员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只见排档灶台冒出滚滚浓烟,灼热的空气和烈焰浓烟使人无法靠近,围观的数十名群众惊慌失措,无人灭火。形势危急之时,巡逻队员立即提起挂在电动巡逻车上的灭火器冲进火场将大火扑灭,围观群众掌声如潮。房主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上庄村是蒲州派出所辖区内最大的村庄,村内道路狭窄,出租房众多,且随着周边村居的拆迁改造,大量外来人员集聚租住其中,消防安全压力倍增。

  除了采取电动车挂灭火器的方法外,蒲州派出所充分发动出租房房东,落实房东主体责任。一方面,引导出租房进行标准化改造,电线套管并安装漏保开关,灶具与实体墙和门、窗相隔离,合用场所与居住出租房防火门隔离,配齐消防器材。另一方面,组建义务消防志愿者小分队,目前已有21名成员,小分队每半月开展一次消防协管活动,及时发现排除隐患。

  此外,在上庄村出租房还试点安装了智慧烟感30套,一旦发生火警,智慧烟感2分钟内自动报警。

  警务在线

  不一样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

  蒲州文昌创客小镇是温州第一批特色小镇,入驻企业2000余家。围绕更好服务园区企业,蒲州派出所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云上公安在线警务”,创新打造创客小镇智慧警务室,打造不一样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

  这不一样的模式体现在“五大在线”,即在线服务、在线巡查、在线采集、在线管控、在线联防。

  走进创客小镇智慧警务室,可以扫码关注平安温州,在线申请办理户籍、证明等公安业务。同时,可以自助办理更换居民身份证,照片自助拍拍到满意为止,正常办理流程两分钟即可完成。

  针对创客小镇互联网企业多的实际,量身打造在线巡查,对网络实时在线巡查,及时发现堵塞网络漏洞。同时,在线开展防诈骗宣传,组建“创客小镇反诈达人院”,把园区内企业老板、财会人员全部拉入群,经常推送反诈案例和知识,提升反诈意识和技能。

  为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减少对企业的日常工作的打扰,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在线采集大数据。从而,民警可以远程在线管控校园、集市、公共复杂场所等重点部位,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如果说以上在线功能在警务室里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那么在线联防则需要线上线下结合。通过自主研发巡控app,巡逻人员下载安装即可准确定位,实现精准巡防。由于巡控app是开放式的,民警可以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巡防,实现群防群治。

  以在线警务为主要内容的智慧警务投用以来,民警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园区企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红枫之家

  服务新居民的大平台

  “乡音乡情化乡愁,乡警乡心融乡亲”,这是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对乡情警务的寄语。“红枫之家”是乡情警务的落地举措之一,缘起于蒲州派出所在实战中有效发挥作用的商会调解。由于商会调解的实效好,引起龙湾公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升格为公安主导、各地驻温商会共建的“红枫之家”。

  目前参与共建外地商会有湖北商会、安徽商会,重庆商会、湖南商会、四川商会、河南商会、贵州商会、江西商会等八家省级驻温商会。

  “红枫之家”秉持不锦上添花、只雪中送炭的理念,化矛盾、做实事、办好事,为有困难的新温州人救危济困。

  今年6月16日,蒲州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上庄村有一名女子带着两个小孩在流浪,境遇凄惨。民警立即赴实地了解情况,该女子晏某为安徽灵璧人,在温无工作,也无处落脚。民警立即启动“红枫之家”救助通道,与晏某家乡地安徽宿州商会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晏某丈夫杨某,杨某来温接走2个儿子,晏某继续留温务工。考虑到晏某一家经济困难,“红枫之家”发动捐款,募得善款4000元,以解晏某一家燃眉之急。

  除了困难救助外,“红枫之家”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化解矛盾纠纷。一旦发生涉及新温州人的矛盾纠、纷意外伤亡,就通过“红枫之家”找到对应商会,利用乡音乡情争取当事人信任,从而推动矛盾妥善化解。2017年以来,“红枫之家”共调解矛盾纠纷67起,调解成功率达97%,其中涉及人员非正常死亡的有8起,群体性矛盾纠纷5起,涉及金额达200余万元。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