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王建华—— 永强电力改革领路人

2018年12月06日 09:5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寄语60年奋斗路,电网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永电经历了巨大跨越,为地方经济提供了坚强的能源支撑。同时,永电公司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确立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用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战略,规范企业行为,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促进企业经营方式转变,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记者王策

  追溯永强供电公司的前世今生,1958年它为温州市永强人民公社白水电站,1975年更名为温州市永强区水电站。1978年后,全区人民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成长不断开拓,电网建设也日趋完善,经济效益得到显著增长。1992年,组建“温州市龙湾永强供电公司”,并保留“温州市龙湾永强水电站”牌子,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创造了年供电量从创办之初63万千瓦时到现在17亿千瓦时的光辉业绩。近日,永电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建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永电人在怎样的情况下建起了第一座变电所?

  王建华:改革初期,永强供区没有一所变电所,电网建设十分薄弱,1993年我们克服各种困难,靠着自筹资金,建成供区内第一座110kv衙城变电所。这是当时永强地区第一座变电所,也是温州市唯一一座自筹资金建设的输变电工程,破解了区域内供电瓶颈的矛盾,为地方经济发展赢得先机!

  记者:从农网到智能化电网改造对用户带来哪些红利?

  王建华:改革开放以来,永电投入数亿资金进行不间断的农网改造,90年代初开始进行用电标准村建设,对高低压线路、表计及进户线进行全面改造。2001年全面完成供区内82个村的农网改造任务,全面实现一户一表照明。农网改造后,线损普遍下降,从原来的20%降到8%以下,并全面实行全省统一销售电价,取消了所有加价和摊派,一年减轻用户负担500多万元。2007年开始,永电打造新型农村低压电网,以适应农村城市化、工业园区化、居民小区化的永电格局。2014年永电大力推进农村低压电网智能化改造,全面完成供区内所有专变、低力用户、照明用户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全采集等,超表模式、营销计量管理模式实行重大改革。

  记者:永电作为全国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单位,请具体介绍下。

  王建华:2016年,公司上报的空港新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106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之一。该项目位于温州空港新区,覆盖区内主要工业园区,总供电面积约12.5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2.87亿元。目前,该试点区域内公司拥有中压线路10回,覆盖配变96台,合计容量50480kva,覆盖低压用户206户。

  记者:永电怎样提升员工的素质?

  王建华:永电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培养模式和系列激励机制,提升员工的素质。近年来,永电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实行校企联合办学、开展各类岗位证书培训,鼓励年轻职工提高学习能力和岗位技术资质,培养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使永电形成一支一专多能的电力铁军队伍。企业职工从创业时几十人发展到现在450多人,员工学历结构从原来初中小学毕业,发展到现在大专及以上占比超80%的专业技术职工队伍,永电的综合实力也在人才队伍推动下不断提升与壮大。

  记者: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永电文联现在发展怎样?

  王建华:自2012年9月永电文联成立后,公司企业文化进入了新的高速发展期。永电文联现拥有成员300余人,下属文学、摄影、书画、音舞、健身5个协会,大大丰富了职工业余文艺生活。作为龙湾区第一家企业文联,永电文联举办了“永电杯”走进永昌堡全省摄影大赛,组织温州百名诗人走进永电,组织书法家走进永电笔会活动等;同时文联还组织成立了“永电合唱团”,并在北京第三届国际合唱节上,摘取成人女声组银奖,2015年永电文联被评为龙湾区第三届文学艺术奖集体奖。2017年,永电更是获评“浙江省诗教先进单位”和“浙江省书香企业”,企业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亮点,成为企业职工引以为豪的一段佳话。

  记者:在永电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是怎样反哺社会的?

  王建华:多年来,永电积极行善济困,救灾扶贫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成立永电慈善分会,组织永电义工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帮助。近20年来,永电志愿堤塘建设、交通道路建设、扶贫结对和五水共治等地方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3000余万。永电人不忘初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社会责任感,坚持为公益事业献出一份力。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