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一枝独秀! 百名浙江女书家精品聚集龙湾有多美

2018年12月05日 16:45:12来源:华夏收藏网

  书写一件作品,如同等一朵花开——她们不急,她们只需轻握住一支笔,心性立即沉潜下来,便随遇而安,淡然或奔放,日子缓缓地从研墨开始,直到铃印结束。美丽人生,她们走到哪儿,只需带一管笔,似乎为着一份"女人因书法而美丽"而默默期许。

  低眉弄柔翰,启砚凝古香——12月4日,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温州市文联、温州市龙湾区委宣传部主办,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温州市龙湾区文联承办的"玉台传馨——浙江女书家百家精品展"在龙湾区奥体中心盛大开幕。用书法艺术特有的文化载体书写浙江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展示浙江女书家的艺术风采。

  书法书写改革开放

  穿梭千年书法长廊,她们就像一个小女孩儿,在书法的世界里"玩心"大发。她们的作品像一个多棱镜,照射出了内心的多面性。有时像孩子般抽象写意,有时又细腻工整,有时又磅礴大气。展出的作品中,真、草、隶、篆四体兼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充分展示了以吴莹、李军、金铮、楼晓勉、季琳琳、胡朝霞、李砚、孙宁等领衔的浙江省女书法家积极进取的时代风采和艺术才情。

  "作为一名女书家,她们的作品中也处处流露出女人的感性。在她们看来,一树一花一草都可能触动到内心的思绪,倾注于笔尖。"偌大的展览现场,此次大展评委、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说,浙江省书协坚持以打造书法人才高地为目标,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完善"出精英、出精品"工程建设,铸就书法浙江高原高峰。此次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特主办"玉台传馨"浙江女书家百家精品展,用书法艺术特有的文化载体书写浙江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展示浙江女书家的艺术风采。

  玉台,即女人的镜台,今称梳妆台,古人因以玉台代指女性世界。清代厉鹗曾编纂《玉台书史》,汇聚自

  汉至清代210位女书法家的史料,这是中国古代唯一的女性书法史,亦是今天从女性视角关注书法艺术

  的重要史书。馨为香气,传馨即是传播美名。唐代杨汝士《宴杨仆射新昌里第》诗有云:"再岁生徒陈贺宴,

  一时良史尽传馨。"此次展览共收到符合条件的投稿作品188件,经初评、交叉复评、终评、终评复议等四个评审程序,评出书法入展作品89件,篆刻入展作品11件。温州入选作品22件,占五分之一,名列各市榜首,再次彰显温州书法大市和龙湾"中国书法之乡"的魅力。

  温州的文化是一种温和的文化,重实际,不浮夸,忌张扬。一种地域文化特色的形成,是传承力量的结果。温州文化哺育下的李砚,是新一辈温州书风的代表书家之一。中国书法艺术百花争放,人才辈出。其中浙江女书法家,不但貌美如花,气质脱俗,而且才华出众,勤研书艺,有的在书法艺术领域已崭露头角,有的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喜爱。

  貌美如花书法俊秀

  "这是一批善于学习的女性。认真,懂得自己想要什么。"日常交往中是位儒雅学者的书法家汪永江只有谈到书法时,才会看到他澎湃激越的滔滔不绝。在他眼中,身长在南方的女生,已有婉约柔媚的气度,更可以通过大字榜书的练习,锻炼笔势,注重高古,刚柔并济。

  吴莹是浙江书坛资深女书法家,小巧玲珑的她、依然大沉湎汉魏,她的坚守即预告了她的成功。难得的是,浙江女性的独立自主,通过吴莹的书风窥见一斑:善小为之,善大为之。

  浙江省女书协主席李军的作品,先后取法唐颜真卿、宋米南宫、元赵子昂以及汉隶书《石门颂》等,尤以米南宫、李北海用功最重。她的行草,笔法大气,劲健洒脱,淋漓痛快;在章法布局上,收放对比强烈,气势开张;行笔变化丰富,能纵能敛。观其作品,使人于不可言传的意境中获得一种美的享受。

  身为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研究生,浙江省女书协副主席,金铮具有综合的书法创作与研究的能力。书法作品追求古韵,作品扎实,功力深厚。同时注重书法理论的探索,强调用审"美"的眼睛去发现蕴含在书法中的中国东方文化之美。

  "不怕人说无新意,惟恐笔下无古人。"浙江女书协秘书长李砚毕业于中国美院,获艺术学硕士学位,现任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教务长。她一直固守着其最初的审美取向,不断提高修养,逐渐形成其清雅静穆的书风。多年的艺术追求,总是努力吮吸古人的传统经验,始终坚守着对传统书法经典的崇拜与感恩。在当今浮躁的书坛,她不盲从,保持自己恬静从容的心态,从不轻言创新,不怕人说无新意,惟恐笔下无古人。

  真是笔墨随人,人漂亮书法也漂亮。再来欣赏浙江省女协顾问、宁波市书协副主席、宁波市女书协主席毛燕萍的作品可谓人中之凤,气质如花。书法写得漂亮了,人就会变得更漂亮。

  万物感性倾注笔尖。"由于每位女书家自身所在地域特点,决定着艺术审美眼光的不同。因为书法也有性格,书体体现了作者的内在与气质,有文有武,有雄强磅礡亦有纤细柔情。"本次大赛评委、浙江省书协副主席王波说,章法的空间性主要指作品整体各方位,区域之间布局所产生的气势;空间性阅读所获得的气势在一刹那之际扑而来;时间性阅读所获得的意蕴则由作者的笔触,透过笔势的往来,进入点画的内部,才能细细品味到其中的细节。

  书法家对法度的尊重,意味着对传统的尊重。本次大赛评委、省书协副秘书长柳晓康因为法度是—门艺术学科自觉、完善、成熟的标志,是历代书法大师苦苦探索、积累的结晶,不是死板的、教条的、约束的所指。没有深入地掌握法度,就不是专业意义上的内行;不是内行,就无从谈论推动书法发展。纵观此次浙江女书家百家精品展的精品力作,就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胡朝霞出类拔萃的地方还在于她竟然对篆刻艺术情有独钟,抛开机械的传承剖析,胡朝霞篆刻的最大特点是充分发挥了自身书法的优势,大刀阔斧,抑扬顿挫,小玺巨印均散发浓郁的金石碑刻味道,其中许多偶然性的虚实空间对比与线条处理,刀笔互补、错落有致的边款,非熟谙汉魏书刻不能为此,一般的篆刻套话很难形容到位。

  面对琳琅满目的精品力作,省书协副秘书长何涤非感叹:"浑脱舞、逍遥游"则是女性骄傲。

  貌美如花,书法俊秀,不知你更喜欢谁的作品?

  中国女书法家劲旅

  书法之于国人,多归于小技类,它是工具,是技能,是生活中微小而又不可或缺的,书艺既于当代,实用功能日渐式微,而正因其式微愈加受重视。

  成立于1996年的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在短短的22年中,从原有的58多名会员发展成为有900多名女书法家的艺术群体。而且绍兴、温州、宁波等地市也相继成立了女书法家协会。这支艺术娘子军勤奋好学,在近几年的全国性书法活动中屡夺桂冠,已成为浙江书坛中的一支劲旅。

  作为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军意识到,当今书坛,女性正以独特的个性笔墨语言,逐渐在浙江书坛演绎出别样的艺术风情,女性书法爱好者已经从多种渠道参与并左右着书坛的艺术风向,为了给她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还从近两届"全浙女性书法篆刻大展"获奖或入展作者中,筛选三十余位创作骨干分期集中培训,意欲从书法技艺与艺术学养上,培养一支有代表性的浙江女书家精英队伍。在李军看来,此次在龙湾举办的百位女书法家精品展,是浙江女书法家和女篆刻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传统笔墨书写新时代风采。

  书法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文化。更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古往今来,中国书法从没有缺少女子元素,东汉大书法家蔡邕的女儿蔡文姬、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擅长飞白书的武则天女皇、赵孟頫的妻子管夫人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令中国书坛骄傲的是,浙江是第一个在全国成立省级女书法家协会的省份,22年的发展,全省各地市也都成立了女书法家协会,活动频繁,国内国际交流不断,成员来自院校、机关、企事业、自由职业、文化单位等。"赵雁君说,自女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浙江省女书法家们代代绵延,协会已然成为浙江省书法建设的活力载体,成为组织发现书法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每届书法展、篆刻展上推出的书法篆刻精品,都有勤勉上进的女书家作品,她们是自信优雅的代表,她们是慧质兰心的存在。仅仅因为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爱好——书法。

(记者 刘慧)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