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遥感技术助力 海洋动态管理

2018年12月04日 09:15:2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瞿冰倩) 日前,由国家海洋局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承担的“温台海域动态监测卫星遥感影像技术服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卫星遥感是开展海域动态监测的主要技术手段,具有保密性高、成本低、效率高、现势性强的优点。验收会上,市海洋局、规划(测绘)局、国土局、农业局组成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及时了解海域变化现状,在海洋功能区划和规划编制、海域岸线变化监测、海岛保护、海域利用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范围覆盖温州市海域、台州市海域及温台所属的乐清市、温岭市、玉环市和洞头区等地区,其中温州海域覆盖面积约为17000多平方公里,台州海域覆盖面积约13000多平方公里,共计处理了温台海域各类卫星遥感影像115景,总容量约达146GB。

  此项目成果为国家海洋局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动态监测提供了数据依据,通过对比多时相遥感影像数据的变化来动态监测海域情况,相较传统的海域监测技术手段,更具有覆盖范围广、成本低、效率高、现势性强、保密性高的优点,大大提升了海域动态监测的效率。

  该项目的建立有利于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监视监测,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岛丽、物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