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安全隐患存在多年 住建部门:超市加装确认属于违建

2018年12月04日 08:32:2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日前,报道《这安全隐患存在多年为何不能恢复原貌?》一文,反映平阳县昆阳镇人民路九洲大厦原佰联超市的加装外墙和扶梯审批建设合法性存疑,并且存在安全隐患。报道刊发后,经温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温州网络问政平台转发,引起了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

  2013年佰联超市装修时,改造外立面、加装电梯是否经过主管部门许可审批?超市外加装部分是否侵占了人行道公共空间?电梯运行多年,如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加装部分属于违建,到底拆不拆?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再次采访了有关部门。

  电梯及外立面建设未经批准占用公共通道

  11月26日,平阳县住建局对佰联超市装修和后续监管事宜作出反馈,提供给记者的书面材料上,明确了电梯和外立面的建设性质为“未经批准占用公共通道建设”。

  记者从文件中了解到,佰联超市项目于2013年6月通过平阳县发改局批复立项,装修工程在同月报昆阳分局进行室内装修备案,但室外加装部分不属于批复立项范围内。

  当时的施工过程中曾引起九洲大厦小区业主的异议,住建部门也曾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多次对项目进行检查并要求改正。但为何加装电梯和外立面改造仍能顺利进行?

  对此,平阳县住建局在上述书面材料中表示:“九洲小区业委会与建设方达成装修协议后,本着支持商业服务项目企业,让佰联超市早日投入使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尽快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的初衷,并没有对该项目进一步展开调查”。

  如今,佰联超市电梯和外立面建设合法性再次引发业主质疑投诉,要求恢复原状,消除安全隐患。平阳住建局调取九州大厦项目的竣工图、装修备案资料,结合消防部门的备案装修方案,发现该项目的加装电梯部分的确未经审批,占用了公共通道。

  平阳县住建局昆阳分局副局长徐步滨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装修事项的行政处罚事权已经划转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议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对违建电梯启动调查后续结果将及时通报

  11月28日,平阳县昆阳镇综合执法中队也作出回复:“正式启动对原佰联超市加装扶梯的调查程序。”

  昆阳镇综合执法中队一位游姓副队长表示,由于佰联超市经营不善倒闭,2018年10月31日进行司法拍卖,自动扶梯(作为特种设备已在县质监站登记备案)作为其中一项资产进行清算拍卖。经拍卖取得该产权的买受人将重新装修营业。

  此外,平阳县市场监管局对佰联超市这4部加装电梯安全情况反馈称,电梯使用登记日期均为2013年10月9日;办理停用日期均为2017年7月31日。在设备投用期间,未接到扶梯的投诉举报,后平阳县佰联超市有限公司因停止营业,设备停止使用。

  截至昨晚6时记者发稿前,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未对原佰联超市违建的自动扶梯和外立面后续处理是拆还是不拆进行回应。将持续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