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在青山绿水间作画,一座座诗情画意的小城镇展露芳华。眼下,蒲州街道一场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向纵深推进——

小城镇综合整治 的“蒲州经验”

2018年11月29日 14:35:57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8年2月,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深化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统筹城乡加快融合发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是今后一个时期省市全力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绝不仅仅是扫扫街面、刷刷墙面、装装店面,而是要牢牢把握“让城镇环境美起来、让居民生活好起来”这一根本要求,兼顾当前和长远、面子和里子、保护和发展,以规划设计引领、卫生街道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六大专项行动为重点,切实解决好群众环境之所求、民生之所急、发展之所需。

蒲州街道小城镇整治新貌

  记者 蔡秋渊

  蒲州街道因2002年温州市行政区划调整由原龙湾区蒲州镇改设而成立,位于温州城市中心区东侧,机场大道贯穿全辖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是温州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窗口”,是温州东部的一颗明珠。现街道下辖6个行政村、4个社区,“龙湾陈十四信俗”“参龙”等两个项目被列入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蒲州小,却很有名气。蒲州作为著名笔都已是温州尽人皆知的事,在2001年时蒲州就年产笔75亿支,相当于全世界每个人一支。蒲州还有产值可观的紧固件行业。

  今年以来,街道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根据“坚决不把违章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多举并措,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街道坚持做到“狠抓”。

蒲州街道小城镇整治新貌

  狠抓规划引领

  重规划勇担责,编制规划设计,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按照行动方案内容细化工作任务,层层责任到人,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重实干强攻坚,建立项目名录,建立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库,按照类目类别、项目等级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行反复的论证、筛选和审核,整治项目共有项目22个,投资总额约2.5亿元。主要包括规划设计引领类、整治环境卫生类、整治城镇秩序类、整治乡容镇貌类、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推进精细化城市管理六大类。力争实现“行动快,措施实,变化大,效果好”的工作目标。重宣传抓落实,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渠道,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蒲州街道环卫工人清理小广告

  狠抓示范带动

  立足区位优势,重点工程温州文昌创客小镇项目,规划面积3.4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完善配套建设,小镇“一站式”创业社区初步形成,互联网应用企业实现年产值已超50亿元,现小镇先导区基本建成,核心区正在加速推进,拓展区有序开展。2017年小镇实现总投资10.3亿元,先导区小镇客厅等基础配套建成并形成引爆点,国技互联科技加速器、时尚艺术创意酒店等创新平台开园启用。强化示范引领,小镇吸引一大批温州创业“新四军”汇聚小镇追寻创业创新梦想,激发新时代温商精神和创客精神,正努力建设成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到2020年将建成31个重点产业和配套项目,集聚“互联网+”及“+物联网”应用企业100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120亿元。

蒲州街道小城镇“线乱拉”综合整治

  狠抓重点突破

  着力打好“治脏、治乱、治劣、增绿”四大攻坚战。一是大力“治脏”。加大地面、水体清洁和河道整治力度,大力推进状蒲二期、上江村等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改造上庄东头、天鹅湖公厕,提升9座公厕。建设一批环卫设施,提升汤家桥、下埠农贸市场,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美观靓丽。二是大力“治乱”。全面整治乱占道、乱停车、乱摆摊、乱建房、乱拉线以及拆迁场地乱堆放等城镇秩序。开展上庄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完善道路停车设施,新建屿田村温州大道南段等生态停车场,根治脏乱差现象,巩固无违建街道创建成果。三是大力“治劣”。深化“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蒲州片区二期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加快“四无”企业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不达标低小散企业,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四是大力“增绿”。建设创客小镇北入口驿站等绿化工程,提升前州河沿线景观,加强园林绿化管护,不断提升绿化质量和品位。

蒲州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会议

  下步作战计划

  紧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库,实行“挂图式”作战,按照年底竣工倒排的时间,所有项目如期开工。持续推进整治行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全力杜绝管理后反弹。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为契机,通过大干100天,使全街道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力争工程项目70%以上竣工完成,“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街道秩序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本版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