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乔顿服饰沈应琴用二十年做一件事——一件西服的匠心之路

2018年11月29日 14:3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近年来,政府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此,“工匠精神”这一词深入各行各业,也涌现了不少的“匠人”。日前,记者采访了这样一位在服装行业深耕精作的“匠人”,他用二十年的时间做了一件事,以一件精工细作的西装,向世人展示了一位当代企业家的“匠心”之路。他就是浙江乔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应琴。

  记者:你是怎样想到要确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沈应琴:当时温州的服装行当,由于入行门槛低,导致众多的企业蜂拥而入,其中不乏小企业、小作坊,同质化竞争严重。其中更多的人只是眼热这一波行情,抱着挣一波就走的心态,导致整个行业恶性竞争严重,最终大部分的企业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乔顿则是依靠自身的优势,在这轮洗牌中成为胜利者,也在客户群体中打响了自己的美誉度。

  记者:你的商业模式创新具体是怎样的?

  沈应琴:十几年前,我发现不仅仅是普通人,很多企业家也通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难题: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穿上合适的衣服,充分展现他们真正的风采。于是,我觉得服装商业模式创新势在必行,提出了从简单的开店卖服装,到为核心目标客户提供“合心、合体、合场”的整体着装解决方案。现在定期开展着装文化讲座,提高客户附着性,另外我还开始提升产品购买的体验环节,将服务做到极致。这也应该说是企业匠心的鲜明体现吧!

  记者:请你谈谈“品牌升级背后是文化自信”的意义?

  沈应琴:相比八九十年代,今天我们的企业家商务着装更为自信,这份自信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市场的增强,是企业家对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更为清晰的认识,是中国企业家的地位提升。随着中国商务男装研究中心落户乔顿,作为服装企业,更从服装文化角度为中国的文化自信做点事。乔顿将为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助力,为服装行业供给侧改革助力。

  记者:乔顿创新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沈应琴:我们优化了生产系统,以工业4.0为目标,改变了服装系统生产模式,将一直以来的多件流改成单件流,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运营管理体系方面的建设,通过管理看板、商机管理、销售漏斗、生产后台管理体系和解决问题八步法等工具,逐步搭建起了科学化、数据化和可复制的运营管理体系。以及乔顿开启新零售,公司与IBM一起,成立联合创新小组,共同打造“智慧营销系统”,并开发建立了E3全渠道电商系统,计划今年推动乔顿基于大数据智慧营销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新零售模式。

  记者:结合你的企业发展谈谈,“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面临哪些机遇?

  沈应琴:一是环境机遇。随着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企业家容错帮扶关爱机制的建立完善,市场监管规范化的实施,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更加高效,监督机制更加透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法治化、公开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加专注于发展。二是发展机遇。政府加大了对企业家的培养和扶持力度,为企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尤其是一些优惠措施的出台,对企业引进人才、降低成本、创新管理、保护合法权益等,具有良好的引导作用,必将迎来温州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新机遇。

  寄语

  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面对消费不断升级、需求更加个性化的新情况,服装行业将迎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的新的发展机遇。乔顿服饰将以“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创建为契机,以客户思维引领企业发展,扩量提质,创新发展,早日登陆资本市场。作为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试点,乔顿为温州民营企业的发展插上新的翅膀,为温州经济的腾飞做出新的贡献,让“温州模式2.0”的新经验为全国示好范。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