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永兴全力推进民生工程改造

2018年11月27日 09:26:29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近年来,龙湾区围绕中心工作,先后实施了“大拆大整”“危旧房整治”“无违建区”创建等工作,全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日前,永兴街道通过自查,发现整体基础设施薄弱、配套功能滞后等问题仍是重点和难点问题。今年以来,永兴街道立足实际,以扭转永兴老旧面貌为己任,以创建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为目标,以违章清理、桥梁整治、道路提升、停车管理等为重点,制定“1+2+3+N”行动工作方案(即建设一个体育公园,改造两座危桥,提升富康路、永裕路和城南路三条道路,建设若干个村级生态停车场),利用一年时间,切实解决一批影响街区面貌的薄弱环节。如今,年关将近,这些民生工程进展如何?是否都按计划完工?昨天,龙湾市民监督团成员探访了永兴街道几个民生工程改造施工现场,了解督促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看现场

卖柴桥改造前后对比图

  完成两座危桥改造提升通行能力

  卖柴桥和小塘桥作为永兴街道范围内目前仅有的两座危桥,年久失修,露筋锈蚀。卖柴桥长16.6米,宽4.76米,位于永民村跟大塘村之间,2016年经第三方检测公司调查评定为四类桥梁,需限高通行。同需限高通行的,还有被评定为五类桥梁的小塘桥。然而近年来因S1线工程的施工需要,卖柴桥和小塘桥日常车流量剧增,且不乏大型工程车辆行驶,擅自切除限高架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附近居民迫切希望属地街道能对这两座桥梁进行改造提升,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今年初,永兴街道决定对卖柴桥和小塘桥进行提升改造。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经过桥梁勘测、设计等系列工作后,小塘桥于今年8月进场施工,卖柴桥也于10月份进场改造,目前两座桥梁均已完成提升改造工程,实现通车。

  建设一举多得的生态停车场

  “这里原本是永兴街道乐二村的一块拆后土地,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利用开发,很快成为了一个违章堆场。”永兴街道城建环卫管理中心主任金苏梦指着眼前的一块空地说道。该地块属于乐二村的集体土地,紧挨着的就是纪兴东路,因为纪兴东路是永兴街道连接滨海大道、环镇路的唯一一条交通要道,所以行车难、停车难也成了一个老大难题,附近居民对此也是颇多怨言。

  今年年初,永兴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评议会时,提出要有效利用违章拆后土地、临时堆场、闲置地块,在各村主要道路周边建设生态停车场。乐二村生态停车场建设工作就此提上日程。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成之后会增加148个停车位,绿化率将达到60%,这不仅能在一定程度缓解交通压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时也能改善生态环境,体现人与自然空间环境的和谐共生,达到‘树下停车,车下有草,车上有树’的环保效果。”乐二村生态停车场项目施工负责人张晓告诉记者。

  金苏梦表示,乐二村生态停车场项目预计农历年底建成投用,届时将移交给乐二村,最终是否收费将通过村民表决确定。除此之外,沙园村、南桥北村、萼芳村、榕树下村、乐一村、大塘村等6个村级生态停车场将作为一期工程启动建设,建成后预计将增加停车泊位500个,二期在祠南村、永民村、永乐村、小塘村、水潭村等村开展生态停车场建设,预计增加停车泊位400个。

  市民有话讲

  市民监督员季伟雪:永兴街道老城区基础设施环境不仅关系到我们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关系着永兴街道的门面。这几年我看见永兴街道很多危桥、破损的路段都在改造或者维修,现在路宽了也平坦了,开车方便了很多,可以说是条条康庄大道。这些工程完工后极大方便了我们市民的出行环境,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我们永兴街道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的佐证。

  市民监督员孙成:拆后土地利用问题一直存在,永兴街道破而后立、拆尽其用,提出建设生态停车场实现了拆后土地效益最大化,这不仅能有效改善交通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今后还可能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一举多得。我也希望生态停车场能尽早投入使用,早点发挥作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