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籍花伞大师姚佳鸿《花伞画匠》出版

2018年11月20日 09:21:44来源:龙湾新闻网
《花伞画匠》发行。姚景辉供图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 日前,由姚金辉编写的《花伞画匠—姚佳鸿纪念集》出版,该书收录龙湾籍知名画家、温州花伞工艺大师姚佳鸿先生生前国画作品80余幅,学者张如元题签,林剑丹、马一钊、汪廷汉、吴永龙、张索、陈出新等我市十余名书画家纷纷挥毫,赠语“工艺世家”等以示祝贺。

  姚佳鸿(1931-2017),又名桃娒,笔名嗜墨,永嘉场姚家硐人(今龙湾区永中街道双何村姚家硐自然村)。鹿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温州花伞厂高级画师,擅长花鸟等作品,多次评为市级先进生产工作者。曾与温州老一辈书画家张国球、金作镐、张崇棣及知名企业家滕增寿等同行共事,与父亲姚鹤湘、儿子姚景辉三代承上启下,为温州民间艺术的发扬光大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姚佳鸿少年随祖父学手艺油漆,历事温州小南纸伞合作社、温州纸伞合作社、地方国营温州纸伞厂、温州玩具厂特聘画师、塑料制品二厂、温州申瓯软包装厂、民营企业江南工艺美术厂。他是一位花鸟画家,擅长于花伞的书画艺术创作。他的绘伞艺术是中国画与民间工艺相结合的艺术,精致而细腻,简约而大气,水墨间填色鲜美而精彩。读姚佳鸿的写意花鸟图,作品中透出清新扑鼻的泥土气息,一草一木皆有情。他笔下的牡丹、菊花、月季、紫藤和花鸟,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结构极富意蕴,充满朝气,呼之欲出,给人十分强烈的审美震撼。

  姚佳鸿先生出生于永强(今龙湾区)一个艺术家庭,父亲姚鹤湘先生是温州市著名画家。1965年起在瓯北画帘厂、温州画帘厂工作。绘制的花鸟山水作品享誉温州,当年北京电影制片厂还专门派人来温拍摄专题片。从小受父亲的熏陶,姚佳鸿与艺术结下不解之缘。童年时代,因家境贫寒,他一边上山砍柴、种田,闲暇时光刻苦钻研绘画技法,打下了扎实的美术功底。姚佳鸿20多岁随父离开永强,去温州城谋生,在温州纸伞厂里担任高级画师。他勇于创新,培养了许多全国各地来温学习花伞绘技的青年工人,深受学徒们爱戴,人称20世纪温州花伞绘图大师。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姚景辉也热爱民间艺术事业,创作出不少传世大作,现为龙湾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温州纸伞生产最鼎盛时期,曾出口世界几十个国家,名噪一时。但从1970年起完全停产后,这个温州工艺产品已失传40多年。近年来,温州有识之士准备将温州花伞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纸伞制作者艺人寥若晨星,后继乏人。该书的出版,不仅留存了一批宝贵的温州特色地方工艺艺术作品,也无疑为助推温州花伞“申遗”和温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提供精神动力。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