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狠抓细管雕琢新型小城镇

2018年11月20日 08:52:23来源:浙江日报
新蒲州风貌。江国荣 摄

  “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终于实现了。”家住龙湾区蒲州街道的王阿姨笑着说。每天晚饭后,王阿姨都会沿着新修建的蒲州河南岸步道,经过郑成功纪念馆,走到机场大道,再沿机场大道,走到上江路江前河边公园。一晚上的快走任务,就在欣赏一路的风景中完成。

  这幸福,是龙湾区38个、总计划投资5.6亿元的小城镇整治项目带来的。随着该区一大批整治项目逐步完成验收,全区城镇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化,

  “老”蒲州焕发新风采

  作为龙湾区最靠近市中心的街道,蒲州区位优势明显,各项工作也相对“超前”,2015年就获得“基本无违建街道”称号。2018年深化开展主干道沿线、主要河道沿线违法建筑拆除行动以来,街道全力攻坚,目前共拆除违建15.9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137.5%。此外,蒲州还是龙湾区唯一的“污水零直排区”试点街道。

  蒲州河(蒲州段)全长1724米,平均宽度55米,水域面积约7.5万平方米。两岸沿线的整治提升工程,直接关系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目前该工程已经进入细节修整,改造提升后的游步道已经成了当地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与朋友结伴来蒲州河岸边散步的市民小杨表示:“现在种上了很多不同的植物,可以看见一些绿色了。游步道建起来后,我们在附近的人都觉得环境改善很多,走在路上心情都变好了。”

  蒲州街道副主任林素谦说,蒲州街道除了在建设过程中注意生态保护外,还努力使项目设置形成一个“生态链”,环环相扣,以求最大效果。根据规划,“蒲州新韵”已被列入温瑞塘河主河道“一环三线”游览路线中的景点之一,和印象南塘、会昌竞渡、南门会市、吕浦人家、陡门寻忆、中央绿轴等景点串珠成线,共同展现塘河风韵。“蒲州新韵”的主要内容,就是蒲州河两岸的沿线提升。

  据悉,蒲州河南岸沿线整治提升工程,一标段总投资300万元,二标段投资900万元,年底前全部完工。

  创新化,

  化零为整治好“线乱拉”

  状元第一农贸市场又叫状元第一菜场。这个曾经老旧不堪的简易菜场,经过改造提升,实现了向“五星级菜场”的跨越,成为一个网红菜场。作为全国首个智慧菜场,直接推动支付宝在全国设立500万元智慧菜场创新基金。而状元农贸市场则顺理成章成了首家受资助的市场。

  菜场的两头,一边是经过改造提升的龙腾路,为了方便群众,特设了许多非机动车停放点,方便共享单车的停放。另一边则是当地相对老旧的房子,乱堆乱放、“蜘蛛网”等现象严重。

  考虑到今后城市化改造的各种可能,状元街道党工委委员陈晓毅说,在这类背街小巷的整治上,经过反复测算比对,街道推翻了各种大投入的方案,实施简化项目。颇具创新意味的线匣应运而生,白色的线匣装在这些屋子的外墙,一路延伸。归并到线匣内、化零为整的是各类曾经蜘蛛网一样布满墙面的弱电线路,如有线电视信号线、网线、电话线等。

  为了整治“线乱拉”,状元和蒲州两个街道还聘请了专业监理人员,组建了“线乱拉”整治专家组,对整治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监督,并居中协调。

  街道算了一笔账:这些背街小巷的“线乱拉”整治直接“上改下”,一公里的改造成本需200多万元,而目前采用的线匣改造,仅需20万元,只有前者的10%左右。这样的改造,几乎不会对住户的出行和居家生活造成任何影响。

  智慧化,

  助力改善街容街貌

  新型小城镇建设,最需要改善街容街貌。结合智慧城管三期建设,龙湾区首创“千寻”应用,有效提升管控效能。通过“信息自动采集-数据处理-发送管理信息”,实现全自动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成功应用于人行道车辆违停管理。

  在日益严峻的停车难问题上,龙湾区创新机制,提出“共享停车”模式并试点,以堵疏结合方式有效缓解停车难。同时,结合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计划,进一步打造整洁有序的街面秩序,将人行道“还路于民”。实施老旧小区“微交通”升级改造,在雁湖社区试行“错时共享停车”,小区交通秩序大为好转,并为群众提供日间停车泊位200余个,有效缓解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

  此外,该区创新实行“电子围栏”,规范共享单车秩序。为破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顽疾,在试点“绿地毯”模式的基础上,开展了电子围栏试点,目前摩拜等单车公司已分别在蒲州和万达区域开始试点。下一步,龙湾区将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四个平台、数字城管、电子警察、智安小区等科技手段加快应用。

  长效化,

  “挂图式”作战盯落实

  为保证项目进度,确保工程能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工,龙湾区实行“挂图式”作战,倒排时间,大小项目责任到人,进度目标精确到周,狠抓各环节落实。

  管根本,才能有长远。龙湾区工务局副局长郭林介绍,龙湾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主要以实施环境整治项目为切入点,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以建设为重点的整治项目,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改善城镇整体风貌,提升城镇环境质量。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龙湾区相继出台了全科网格管理实施办法、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小城镇强弱电管线建设管理等文件,全方位抓精抓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撤不走的整治办”。

  龙湾新型小城镇,未来可期!

  (江维海张银燕叶晓东)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