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书香墨韵传乡里

2018年11月19日 09:20:50来源:浙江日报

  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人的书写能力逐步弱化,有专家甚至担忧“书法”这种传统艺术会走向消亡。但在龙湾,书法艺术正日渐受宠。据龙湾区文联近日统计,当地普通家庭子女接受书法教育的比例高达80%。许多家庭甚至全家总动员,学习创作书法。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龙湾就已陆续举办群众性书法比赛。

  2012年,龙湾区启动“中国书法之乡”创建工作,于次年3月创建成功。同时,海滨街道宁村获得全省第一个“浙江书法村”称号,全区书法艺术呈现出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体现了龙湾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龙湾自古崇文重教,人才辈出。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更是涵养龙湾当代书家人文精神的渊薮。张璁在瑶溪创办罗峰书院,王叔杲、王叔果在半山创办缭碧园,清末永强兴起办学热潮等,聚集了文人墨客谈经论道,探讨翰墨艺术,引领龙湾地域文化之风,功不可没。

  如今,“龙湾书法群体”百花齐放,逐渐显示出龙湾书法的“视觉冲击力”,并以“墨香”系列活动为载体,领跑墨香城市创建。利用龙湾书画院和文艺之家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书法沙龙、雅集,开办书法展览、培训等,搭建文艺温馨家园,全面提升龙湾书法品牌效应。深入开展“布谷鸟”文艺惠民培训活动,惠及群众3000人次。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拥有国家级、省级书法(写字)教育基地各1所,书法培训机构13所,10多所小学将书法教育工作列入校园文化建设。

  此外,龙湾区注重书画人才梯队建设,连续四年举办少儿文艺大赛,有效地为龙湾选拔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墨香少年”。

  (黄日聪)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