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2018温商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25家温商企业为“单项冠军”

2018年11月17日 11:36:2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在昨天举行的中国·温州第五届创业高峰论坛上,2018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组委会发布了“2018温商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包括25家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在内,33家在各自领域拥有强大影响力、具备极高成长性的温商企业引发了现场嘉宾的广泛关注。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榜单源自今年5月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招商证券等单位共同发起“发现未来动力——寻找温商‘准独角兽’”活动。在半年时间里,榜单课题组成员们筛选了一批内外温商,通过实地寻访,深入企业第一线,针对企业创新力、融资力、产品市场占有率、成长性等多方面进行连续追踪与综合评价,并邀请创投资本、投行等专业机构跟踪指导后选定最终上榜企业。

  在今年3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包括威马汽车、惠民网、英雄互娱、商汤科技4家“温州血统”浓厚的企业榜上有名。而此次上榜“2018温商准独角兽企业榜单”的33家温商企业,则被寄望于快速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独角兽企业。

  点验钞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维融电子、国内最大的汽车座椅生产商雅虎汽车、亚洲最大的镀铝纸生产企业博德真空……据统计,上榜企业中有25家为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行业排名前5位,或产品具有唯一性的企业,是当之无愧的单项冠军。

  从行业分布看,33家企业中有20家来自制造行业,占比达到57%,覆盖传统制造、精密仪器、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等诸多领域,它们中有18家曾经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

  从区域分布看,有28家企业来自省内,其中温州本土企业19家,本土企业的活跃也反映了近年来温州经济率先突围的良好趋势。

  从创始人的背景看,33家企业创始人除了3家有海归背景之外,其余皆出身草根。他们中甚至很多属于人们眼中的绝对低学历,但凭着对技术天生的直觉,以及理工男一样的钻研精神,都已成为行业公认的专家,并通过技术带领传统制造业升级。

  此外,此次上榜的准独角兽企业普遍低调,它们中不乏凭借自身产品的突出吸引包括阿里、云锋基金、华西股份、顺为资本、苏宁、姚明旗下基金等顶级资本青睐的明星企业,但却普遍保持低调的行事风格,故而在大众眼中知名度普遍不高。

  事实上,准独角兽企业的几大特色最终均指向了专注与专业,而这正是温州实体经济复兴、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最明晰方向。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