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瑞安湖岭4村合并抱团发展 “麻雀村”调整试点新村揭牌

2018年11月16日 14:53:4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近日,瑞安市湖岭镇举行了行政村规模调整试点村——巾仙溪村揭牌仪式。经过4个多月的筛选谋划,成功将白水济、江山炉、直干、南坑炉4个行政村合并组建了巾仙溪村,实现今后资源重组、抱团发展的目标。

  着眼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瑞安市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的试点工作。去年,遵循“群众自愿、积极稳妥、因村制宜,优势互补,整建制撤并”的原则,该市芳庄乡将九龙头村、梅树坑村合并为龙树村,黄坳村、金丰村合并为黄金坳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村支委、村委会、村监委、村经济合作社全方位撤并,撤并后的两个村焕发了新活力。

  在今年7月开始,湖岭镇也从“抱团发展”的目标出发,以“规模适中、地域毗邻、文化相近、整建制撤并”为原则,实施白水济、江山炉、直干、南坑炉四村规模有差异的多村合并工作。据了解,新组建的巾仙溪村东至亦垟村,西至均路村,南至高楼镇,北至下社垟村,区域面积7.89平方公里,户籍户数295户,户籍人口1230人,办公场所在原直干村区域选址建设,现暂在永安社区办公。

  湖岭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岭的行政村总体布局上有着规模小、数量多、布点散、实力弱的特点,由此带来资源配置浪费、管理成本过高、实现“消薄”目标难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乡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通过行政村的规模调整,可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湖岭农村工作的“减负增效”。

  巾仙溪村党支部书记杨顺盛表示,该村域内的巾仙溪在温州已有一定名气,再加上原白水济村107米高的白水济瀑布和山上闲置的土地待开发,都有乡村旅游的文章好做。接下来,该村将整合现有资源,发展峡谷漂流、休闲观光、果林采摘等乡村旅游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报道组:陈云超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