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黄石山后河成为美丽河湖的五条理由

2018年11月16日 14:29:28来源:温州网

  朱汉阳,是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也是温州市民监督员。他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环保、金融等方面的活动。他表示,这也是发出自己声音的一种方式。

  2018年10月31日,朱汉阳作为温州市民监督团的一员,跟随记者、摄影爱好者、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前往龙湾区,寻访黄石山后河。走访之后,他写下了自己的巡河日记。全文如下:

  10月31日上午,在龙湾区水利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市民监督团认真巡查了黄石山后河,认为她称得上是浙江省美丽河湖!

  首先,水清景秀。据水质部门检测,黄石山后河水质总体稳定在IV类。作为平原河道,水质情况一直优良;沿河景观一流,树木郁郁葱葱,花儿争香斗艳,而且河边无什么大楼,更无污染工厂。与之相连的龙翔湖公园多姿多彩,特别是水中的荷花含笑开放,美不胜收,晚上夜景让人难忘。

  第二,重视文化古迹保护。黄石山后河旁存有一处明代建的古桥;沿岸还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府爷信俗;河岸仍长有数百年的古树,因保护完好,散发着独有的魅力。

  第三,挖掘水文化。有关部门花重金向全球华人征集最优雕塑作品,在河边设置了《船与梦》、《大觉者》、《渡》等影响大的众多雕塑彰显了中华文化。此外还在公园显眼处树立了大禹雕像并与中国式亭台楼阁想辅相成,将水文化宣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之中。

  第四,长效管护到位。最早实行河长制,加强了对河道的巡防、清理、检测等工作,并且建立考核机制,附近的居民也自觉爱河、护河,常看见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巡护,故她一直是温州市美丽河湖。

  第五,黄石山后河已满足越来越多的市民休闲娱乐需求,还受到了其他地方游客的追捧,拍照发朋友圈,影响力极强,她曾得到过原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充分肯定,国内媒体对她好评如潮,从2015年开始,她已连续夺得三届大禹铜鼎大奖。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