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网格事件办结率达100%

龙湾区开拓出基层治理新天地

2018年11月16日 09:11:3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李希赛) “今年1-9月份,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1.74%,‘两抢’警情同比下降40%,金融类案件受理数下降45.40%,食品药品实现‘零事故’……”龙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汇报中提及的这一组数据,便是对该区拓出基层治理新天地的“佐证”。

  夯实网格基层、提升民生治理、融入智能管理……近年来,龙湾区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全区共建全科网格为主要工作抓手,融合“一三五”应急联动处置规范化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工程和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三大工程。通过党政牵头、配齐队伍、细化制度、强化督考等方式,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式全方位推进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以多元共治为基础的基层社会治理之道。

  如何更好地从根本上化解社会治理矛盾?这是龙湾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创新实施全科网格‘1+5’管理模式,铸就更加高效的‘防火墙’。”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龙湾结合本地实际,按照“1个总体方案,5个配套办法”的思路,科学制定“全科网格管理实施方案”和“主体职责、日常管理、联合执法、考级考核、责任追究”等五项配套制度,形成反应快速、联动高效的日常闭环管理格局,有效破解“权责不明晰、处置不及时、办结不到位”的问题。2018年1-9月份,网格事件采集量同比上升53.6%,流转量同比上升28.6倍,办结率达到100%,为历年峰值。

  此外,龙湾区推动街道“一三五”应急联动机制规范化建设,打造反应快速的“灭火器”。据悉,该区各街道严格按照全市建设标准,在制定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预案和涉稳信息收集整合研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力量整合调度、后续化解稳控等三项机制基础上,根据各自辖区涉稳突出问题,因需制定“5+X”自选流程,并建立信息研判中心,全面推进温州市维稳信息系统运用和基层治理平台涉稳信息融合,有效利用龙湾微警平台构建三微一体模式,即“微情报、微联动、微指令”,实现情报流转快速、指挥及时、处置到位。同时,强化联防联控,根据区域分布特点,将全区6个街道划分东、西两个片区,建立“区域联动处圈”。自2017年推行“一三五”机制以来,共有效处置涉稳问题98件。

  新基层社会治理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息,要想与时俱进,唯有不断补能充电。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龙湾区不断注入专业“因子”:全区建立6个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站和79个心理咨询室,落实专业人员开展分析研判、分流交办、跟踪督办等工作……龙湾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化之路将越走越实。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