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布局“一廊三区三基地”

2018年11月16日 08:37:1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发布《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计划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38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较2017年实现翻番,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

  近年来,我市数字经济获得长足发展,今年1至6月份,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480家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0.43亿元,同比增长11.7%;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为54.74亿元,同比增长10.9%,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9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15.04亿元,同比增长51.6%。

  为实现产业集聚效应,未来五年,在空间布局上我市将形成“一廊三区三基地”数字经济发展布局。“一廊”即温州东部数字经济发展走廊,“三区”即城西时尚制造产业数字化发展集聚区、乐清电气及电子产业数字化发展集聚区和瑞安高端装备产业数字化发展集聚区,“三基地”即平苍塑料包装产业数字化发展基地、永嘉泵阀产业数字化发展基地和文泰洞生态休闲产业数字化发展基地。

  为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未来五年,我市着重利用网络通信、工业控制、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等技术,促进传统产业产品和制造流程数字化升级,重点强化大数据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与传统物联网产业对接,让工业大数据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2年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5%以上,机器联网率达到55%以上;全市建设50个示范数字化车间,无人车间50个,在役工业机械人达到2万台,大数据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围绕数字产业化,未来五年,我市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促进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智慧物流、智慧乡村和数字文创等产业发展,主要在通信卫星、物联网、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到2022年培育3个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新兴产业,引领温州高质量发展。

  通过加强数字化政府建设,网上便民服务功能将更加便捷。未来五年,在全市布设“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推动形成“网上办事为主、自助办事为辅、服务大厅兜底”为特点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至2022年,在全市部署约2000台自助服务终端,整合提供近200项高频事项便民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