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浙江温州龙湾科技“创客”升级基层智慧警务

2018年11月13日 12:22:00来源:人民公安报

智慧警务、科技“创客”、智能小区、红枫之家……这一系列新名词都是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在实践中的创新之举。龙湾分局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以科技创新引领“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资源集聚型、手段创新型、防控前置型的基层智慧警务,进一步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大在线”打造智慧警务模式

在线巡查,网上巡查堵塞安全漏洞;在线采集、科技手段采集治安大数据;在线管控,技术手段管理重点人、物、事;在线巡控,巡控APP实现精准巡逻防控;在线服务,“温警在线”随时办理各项业务……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通过炫酷“黑科技”打造“五大在线”系统,逐步运用到各基层派出所。

走进蒲州派出所位于创客小镇里的警务室,展现在记者面前的都是满满的高科技:警务室不仅实现“百万申请网上办”,自助办理七项户籍、八项证明业务,还配备了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机,2分钟即可完成身份证自助办理,照片拍到满意为止。

警务室还实现了在线巡查。针对创客小镇互联网企业多的实际,通过在线巡查,及时发现堵塞网络漏洞;社区民警利用科技手段采集海量大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在线管控校园、集市、公共复杂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人,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他们还通过研发巡控APP,不仅实现精准巡逻防控,更充分发动辖区社会力量开展立体防控。

“红枫之家”探索多元调解机制

今年616日,安徽籍女子晏某带领两个幼子露宿街头,蒲州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出警并临时收留了母子三人。面对本地政府无法收留,晏某又不愿回家的情况,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迅速启动“红枫之家”警商联调机制,通过安徽宿州驻温商会与安徽宿州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与协调,终于联系上了晏某家人,将两个孩子带回了老家。77日晚,宿州商会专门将一面“派出所有爱,温暖人间情”锦旗送给蒲州派出所。

这个“红枫之家”警商联调中心是龙湾分局积极探索多元调解机制而建立的。通过“红枫之家”,公安机关主动将商业主管部门、商会、企业高管等调解人才资源吸收进来,以“共享助调”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2017年以来,“红枫之家”共调解矛盾纠纷67起,调解成功率达97%。

712日,永兴空港新区一男子在某阀门公司开展高空作业时不慎坠落身亡。因为死者不是该公司员工,且属于多方多次转包雇佣关系,双方无法达成共同诉求,眼看就要导致事件升级,永兴派出所随即邀请“共享助调”小组介入,由死者家属自己点名“老乡”调解员参与调解,第二天,在特聘调解员廖鹏飞的不懈努力下,当事人各方很快达成和解。

据统计,自今年初永兴派出所“共享助调”小组组建以来,为派出所调解各类纠纷50余起,其中化解辖区非正常死亡引发的不稳定因素3起,社会成效相当明显。

“科技围城”创建智慧安防小区

天鹅湖小区龙湾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密集、人多、车多,更突出的问题是小区全开放、无门卫、缺物业、车乱停、垃圾乱倒。这样的小区小偷频频光顾,案件多发,百姓怨声不断。这样的状况在温州市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后得到了彻底改观。

“时代变了,小区管理也要‘革命’。”放在一年前,方飞良怎么也不敢想象,自己的工作会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高大上”的事物发生如此密切的联系。身为温州市龙湾区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过去的方飞良基本靠挨家挨户打电话和走访管理小区。而如今,各种互联网新技术已经融入他日常的工作,小区变得更“聪明”,居民生活也更便捷。

变化始于去年5月,温州市开展智慧安防社区(村居)建设,天鹅湖小区在内的5个小区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一套覆盖全小区的智能采集终端,动态捕捉着进出小区的人、车、物信息,并把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到社区安防云平台这个“超级大脑”。

7239时许,方飞良又一次来到小区的警务室。正在研发的社区安防云平台,是他近期最关心的事。进入云平台,物业、访客等信息一目了然。

“看,不管是车辆还是人员进入,一经平台终端验证,道闸和门禁就会自动开启。”社区民警王兴貌指着屏幕上监控画面说,大门上方有摄像头,当人或车来到大门前,摄像头抓取人脸和车辆信息,平台验证无误后发出“开门”指令。

此前,停车和小区治安一直是天鹅湖小区的“老大难”问题。这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小区始建于1991年,是目前龙湾区仅有的几个大型老旧小区之一,共有102个单元楼,5000多名常住人口。基础设施薄弱、人员往来复杂,一直以来小区居民都自嘲为当地老旧小区中“脏乱差”的代表。

“龙湾地区社情复杂,外来流动人口聚集。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和基层组织涣散的小区都存在治安警情高发、矛盾纠纷不断的情况。”龙湾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陈志登说,以往公安和社区管理以传统人工干预为主,整治成果持续性、巩固性较差。

让住户叶和平第一次感受到小区“变安全了”,是在去年9月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后。当时,小区西门道闸处发生一起故意损毁财物案件,社区民警通过小区智慧安防云平台研判,仅用半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小区发案同比下降66.7%,居民们关心的盗窃案件实现了“零发案”,让“天鹅湖人”有了更多安全感。

(谢佳 杨继划)

[编辑: 张漫韵] 
分享到:
下载

微博